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吉克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吉克人

 

 

 

塔吉克人(波斯語:تاجيک‎: Tājīk;塔吉克語:Тоҷик),簡稱塔族,分為平原塔吉克人和高原塔吉克人。分布於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阿富汗斯坦的平原塔吉克人約有2000萬人,屬於歐羅巴人種費爾干那短顱型與少量突厥人的混血,說西伊朗次語支波斯語的塔吉克語方言(有大量突厥語借詞,與波斯語是同一種語言的兩種方言),信仰伊斯蘭教遜尼派,自古以來基本從事定居農業。分布在阿富汗斯坦、巴控克什米爾、塔吉克斯坦和中國新疆等地的高原塔吉克人(帕米爾人),屬於歐羅巴人種印度帕米爾類型,主要說東伊朗次語支帕米爾語諸方言,信仰伊斯蘭教什葉派下的伊斯瑪儀派,歷史上一直從事高原遊牧。20世紀以前經常被叫做撒爾塔人。

我國境內的屬於高原塔吉克人,雖兩者都自稱為塔吉克人,但並不是一個民族,其二者的語言、歷史、文化有很大的差別。帕米爾語與塔吉克語不能互通。高原塔吉克人正確名稱為帕米爾人

簡介

平原塔吉克自稱「托吉克人」。有800多萬人(1978),其中有500多萬分布在阿富汗斯坦北部赫拉特綠洲和興都庫什山脈南麓,約有300萬人分布在中亞其他國家。屬歐羅巴人種印度帕米爾類型。使用塔吉克語(東部波斯語),分多種方言,屬印歐語系伊朗語族。有文字,信伊斯蘭教,多為遜尼派,部分屬什葉派。

塔吉克族占塔吉克斯坦人口的80%,在21世紀初,塔吉克斯坦的塔吉克人超過520萬,烏茲別克斯坦的塔吉克人超過100萬。在阿富汗斯坦,塔吉克人約有500萬,占該國人口的1/5。塔吉克人一名,指傳統上的一個定居民族,他們之中住在塔吉克和烏茲別克的那一部分人,使用塔吉克語,這種語言是波斯語的一種方言;另一部分住在阿富汗斯坦的人們,操達里波斯語。 地位

歷史

平原塔吉克人是中亞地區的一個古老民族,其遠祖可追溯為公元前10世紀前後來自歐亞草原的一些使用伊朗語的部落。這些部落在中亞地區的阿姆河流域、澤拉夫尚河和卡什卡達爾河流域、費爾干納盆地和今中亞以南的地區,與原先住在這裡的居民大夏人、粟特人、帕爾坎人(古費爾干納農民),以及在中亞北部和東北部遊牧的塞種人結合逐漸形成塔吉克人。公元前2世紀,月氏人來到大夏地區,在月氏人的民族成分中即包含有塞種人的因素。塞種人的一個分支即貴霜人曾建立強大的貴霜國。4~5世紀時,由於貴霜國的衰落,導致埃夫塔利特人(中國史書稱「嚈噠人」)入侵,後者曾建立過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到6世紀,隨着突厥汗國的崛起,突厥人的成分日益增多,從10世紀末起,他們在中亞地區的政治生活中逐漸占據優勢,從此開始了長達數百年之久的突厥化過程。許多塔吉克人被同化,但是,波斯語始終保留着,而且還成了突厥人統治地區的一種國語。過去,平原地區的塔吉克人主要從事農業(多靠人工灌溉),兼營園藝和畜牧業。農業以種植棉花、小麥、大麥、大米、馬鈴薯為主。農具十分簡陋,如鐵鏵木犁、用樹枝編的耙、自製的鋤頭和鐮刀等。

文化

塔吉克民族多數信仰伊斯蘭教遜尼派(平原塔吉克),少數信仰伊斯蘭教什葉派(高原塔吉克)。伊斯蘭教對整個民族的思想道德、社會經濟、日常生活都有着深刻的影響。大家庭的嚴格家教是以伊斯蘭教的教義、教規為最高準則進行的。長輩們除要求後代子孫們嚴格遵守伊斯蘭教的基本信仰,尊奉《古蘭經》、聖訓,履行有關宗教功課外,還要求按伊斯蘭教的道德規範行善做好事。塔吉克族有自己的語言文字(平原塔吉克)。其中中國境內的高原塔吉克人基本上信仰什葉派。平原塔吉克人在河中的撒馬爾罕與布哈拉在占多數人口,因此蘇聯把它們割讓給烏茲別克人時,平原塔吉克人一直高喊要取回聖地。[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