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利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利班

塔利班(普什圖語和波斯語:طالبان‎,英語:Taliban,意即"伊斯蘭教的學生",也意譯為神學士),是發源於阿富汗的坎大哈地區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運動組織。 塔利班,在波斯語中是學生的意思,它的大部分成員是阿富汗難民營伊斯蘭學校的學生,故又稱伊斯蘭學生軍。其領導人穆爾維·奧馬爾被擊斃後,2011年5月初塔利班稱巴基斯坦將成為頭號報複目標。當時美國等西方國家認定其為恐怖組織。

基本信息

中文名:塔利班

外文名:Taliban

別稱:伊斯蘭教的學生、神學士

所屬國:阿富汗

信仰:伊斯蘭教

首領:海巴圖拉·阿洪扎達

發展歷史

世人最早知道塔利班是在1994年11月,當時他們保護一支試圖打開巴基斯坦與中亞貿易的車隊,而一舉成功。成立之初,塔利班總共只有800人,因此許多人對其並不重視。

1989年2月15日,最後一批蘇聯軍隊撤出阿富汗,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家很快便出現了軍閥割據的局面,政權落到了拉巴尼的手上。但此時,拉巴尼已回天乏術,只能眼看着腐敗風盛行而毫無辦法。儘管阿富汗在地圖上還存在,但它作為一個國家行使主權的能力已經癱瘓,許多城市在戰爭中被夷為平地,水源供應不足,健康護理完全消失,只有少數幸運的人可以受到正統的教育。在20多年的衝突里,有上百萬阿富汗人喪生,幾百萬難民逃到鄰近的巴基斯坦與伊朗,其中有半數至今仍滯留在這些國家。

在這種狀況下,可以在短時間裡終止混亂狀態的塔利班式鐵拳統治無論如何比毫無止境的血腥內戰衝突會更受歡迎一些。塔利班就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下登上了阿富汗歷史舞台。

1995年5月至6月間,塔利班發動了代號為「進軍喀布爾」的戰役,很快便控制了阿富汗近40%的地區。塔利班乘勝發起全面攻擊,同年9月26日,塔利班占領了喀布爾的電台、電視台與總統府。此時,塔利班已經全面控制了首都,之後並控制了包括首都喀布爾在內的全國90%以上的領土,而反塔利班聯盟中唯一具有與塔利班正面對抗能力的,只剩下馬蘇德一派。[1]

簡介

說起塔利班組織的建立,要從上世紀90年代初期談起,當時阿富汗剛與蘇聯結束了長達10年的戰爭,國內四分五裂、軍閥混戰、衝突隨處可見,人民生活苦不堪言都希望國家能儘快統一穩定。在這種背景之下一群阿富汗境內難民營的大學生聯合起來組成了塔利班組織,而「塔利班」意思就是伊斯蘭學生的意思,當時只有800名左右的學生,都是接受過教育一心想復興自己國家。

由於塔利班主張消滅軍閥、實現國家統一和穩定、同時打擊貪腐現象、主張平均權利、發展商業讓百姓富足,因此得到了阿富汗人民的支持,擁有廣泛的民眾基礎,很快塔利班就擴充到了3萬人,到1995年人數已經超過5萬人頗具規模。這也是美軍無法徹底消滅塔利班組織的原因之一,因為總有源源不斷的人加入該組織。而且塔利班已經成為了阿富汗合法的政府,得到了巴基斯坦阿聯酋、沙特等國家的支持。

除此以外,阿富汗是一個多山的國家,境內的高原和山地約有國家面積的五分之四,加上交通條件極其的差,這種環境非常適合打游擊戰,塔利班組織經常躲進山洞或深山裡讓美軍無計可施。而且美軍的坦克戰機一旦到了複雜的地形環境裡很難發揮作用。塔利班藉助地形優勢經常對美軍發動襲擊。

還有一點就是阿富汗戰略位置特殊是兵家必爭之地,很多國家都想占據這塊寶地,因此這些國家當然不會對美國的行為坐視不理,塔利班得到了不少伊斯蘭國的援助。當時前蘇聯來入侵阿富汗時,伊斯蘭國家的人民紛紛來阿富汗當志願者參加聖戰,今天也是一樣的,美國來入侵也會遭到其他伊斯蘭國家的暗中反對。這讓塔利班有源源不斷的資金和武器,能堅持18年之久。

如今美國終於吃夠了苦頭,在阿富汗投入了大量的財力物力人力,也沒有獲得什麼太大的進展,塔利班像打不死的小強一樣頑固。2014年奧巴馬宣布將撤軍阿富汗,直到現在2019年了美國也捨不得撤,畢竟為了這塊「肥肉」付出了那麼多,一旦撤軍所有努力都白費了![2]

與美巴關係

塔利班的壯大與美國巴基斯坦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在塔利班掌權之前,支持阿富汗內戰的國家主要可分為兩個集團:一個是支持塔利班集團,包括巴基斯坦、沙特和阿聯酋;另一個是反塔利班集團,包括伊朗俄羅斯、中亞國家和印度,它們支持北方聯盟,其中伊朗仍然明確承認被塔利班推翻的拉巴尼政權。

巴基斯坦對塔利班的支持最為重要,為獲取抗衡印度的戰略縱深,進入中亞市場及影響阿富汗政權,巴基斯坦在戰略謀劃、後勤補給和人員等方面扶植塔利班。

在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塔利班的基層戰士、那些年輕的阿富汗人曾經在巴基斯坦的宗教學校里學習,在塔利班內部甚至還有巴基斯坦人存在。當年的《亞洲周刊》與《時代》都曾報道過有關塔利班隊伍中的巴基斯坦人的故事。

當時為塔利班軍隊提供訓練的是「邊境警察」:巴基斯坦內政部下屬的一支與正規軍平行的軍事力量,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參與了塔利班發展階段的組織培訓工作。

對於塔利班的壯大,美國也難脫干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國會作證時曾說,今天的對手塔利班就是20年前,受美國資助來對付蘇聯在阿富汗的勢力。巴基斯坦現任總統扎爾達里說得更直接:當年就是美國中央情報局和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合謀催生了塔利班。

但令巴基斯坦意外的是,就在2009年4月,塔利班突然調轉槍口,攻入距離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只有70英里的地方,讓國際社會對巴基斯坦政府的自衛能力很是擔憂;令美國沒有想到的是,現在的塔利班卻成了「致命威脅」。[3]

相關信息

阿富汗塔利班組織2016年5月25日發表聲明,確認其最高領導人曼蘇爾已死亡,並推選阿洪扎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為新任最高領導人。

2019年1月26日,美政府與阿富汗塔利班簽署結束阿富汗戰爭協議草案。 6月7日,據阿政府官員透露,至少有15人在阿富汗古爾省西部的塔利班襲擊事件中喪生。

2020年2月29日,美國和塔利班在多哈簽署了和平協議。3月2日,塔利班發言人宣布,終止部分停戰協議,恢復在阿富汗的行動。

參考來源

  1. 解密塔利班,搜狐網,2011年05月26日
  2. 塔利班究竟是什麼組織?為何頭號強國美國打了18年,也沒能消滅,快資訊網,2019-12-27
  3. 解密塔利班,搜狐網,2011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