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報導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報導者

圖片來自medium

報導者,是由「財團法人報導者文化基金會」於2015年成立的非營利網路媒體,致力於公共議題的深度調查報導,其內部成員大多是資深媒體工作者,創辦人為臺灣知名媒體人何榮幸[1]

報導者因以非營利基金會的模式經營,平日靠募款和讀者捐款維持運作,其網站內容採用創用CC授權條款

概略

報導者的營運宗旨是改變臺灣的新聞環境和公共領域,該傳媒致力於深度調查報導的產出。其未來發展包括,開放原始碼、實施攝影共有版權與開放編輯室。報導者的報導內容著重國際與事務及文化觀察,其中包涵深度題目報導、人物專訪及深度文化觀察,並穿插以社會大眾關注之解釋性新聞及相關圖表

報導者網站所有報導都不會有點閱數字,讓記者不被文章流量影響報導方向,他們同時也不會冷落較少人關注的議題。

成立背景

臺灣媒體產業在台灣已被視為社會亂源,因「即時新聞」當道,新聞工作者為了大量產製即時新聞,使新聞專業下降,且面臨勞動條件低劣,必須靠點閱流量存活等問題。[2]為了解決當今臺灣新聞氾濫的困境,報導者執行長何榮幸決定「自己的新聞自己救」,他認為媒體應回歸新聞初衷,新聞應是原生內容,且應給予新聞工作者充足的時間製作深度報導,而報導內容也應該經過查證。因此,何榮幸離開主流媒體「獨立評論@天下」,在9月1日記者節這天宣布成立報導者,致力於調查報導的產出。

編制

報導者組織分為編輯部、攝影部、社群部、產品經理、工程部、設計部、行銷部。

  • 編輯部:總編輯李雪莉,副總編輯劉致昕。
  • 攝影部:攝影主任是余志偉(曾任《台灣日報》、《台灣蘋果日報》、風傳媒攝影記者),資深攝影為吳逸驊,攝影記者為林佑恩。
  • 社群部:社群主任為張詩芸。
  • 產品經理:賈凡逸。
  • 工程部:工程部主任是方泰鈞。工程師為 2 位,分別是方泰鈞和周敏涓。
  • 基金會:「財團法人報導者文化基金會」的董事長為劉昌德,執行長為何榮幸。董事有李怡志和林以涵。

營運模式

「財團法人報導者文化基金會」起初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捐助新臺幣500萬元成立,營運初期三年均依靠企業贊助,但捐助者不得介入及干預。長遠發展則規劃以公益基金模式採小額捐款方式招募會員維持運作。[3]

報導者初期捐助者代表童子賢曾宣示三不原則「不擁有、不干預、不回收」,以減少商業干預。[4]。2015年12月16日起,報導者在每一季結束時,會將每季接受捐助的狀況公布在官網上。至於財務運作,報導者會聘請會計師稽核,並於官網公布每年的財務報表

接受捐助原則

經由報導者文化基金會董事會決議的捐助原則如下:

  1. 所有捐款者皆須接受「三不原則」:不擁有、不干預、不回收。
  2. 不接受任何政黨、政治人物捐款。
  3. 凡新臺幣100萬元以上捐款,由董事會捐款審查小組決定是否接受。
  4. 凡新臺幣100萬元以上捐款,應予具名。

工作倫理規範

經由報導者文化基金會董事會決議的工作倫理規範如:

  1. 基金會董監事,不得涉入與干預《報導者》任何新聞處理個案與新聞內容。
  2. 所有捐款者皆秉持「三不原則」:不擁有、不干預、不回收。《報導者》任何新聞處理,皆不受捐款者影響。新聞處理內容若涉及捐款者,由監察人監督內容是否維持獨立自主。
  3. 凡基金會專職人員,在外不得有任何支領固定酬勞之兼職,並不得於商業媒體撰寫文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