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基輔烏克蘭語:Київ;古東斯拉夫語:Кыѥвъ;俄語:Киев;英語:Kyiv)是烏克蘭首都、基輔州首府,而且是人口最多的城市。基輔的2020年人口估計顯示該市居住著2887974人。這不僅使它成為烏克蘭最大的城市,而且使其成為歐洲人口第七大的城市。基輔是東歐重要的工業、科學、文化及教育中心,也是許多高科技產業、高等教育機構和歷史建築的所在地,擁有廣泛的基礎設施和高度發達的公共運輸系統,如基輔地鐵

城市景觀

這座城市位站在第聶伯河與迪斯納河交匯處下方,河岸上懸崖峭壁高高聳立,以教堂和鍾樓的金色圓頂和尖頂以及高層公寓樓為首,從第聶伯河對面可欣賞到這座城市的迷人景象。[1] 基輔(Kyiv)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在世界遺產名錄中名列前茅。最著名的地標包括:聖索菲亞大教堂,上面有出色的馬賽克和壁畫,其歷史可以追溯到11世紀。Kyivo-Percherskaya修道院設有幾個修道院和大教堂;基輔的金門大橋,其歷史可追溯至1037年;安德魯(Andrew)的血統,古老的基輔第一街,聖安德魯的巴洛克教堂。宏偉的19世紀聖弗拉基米爾大教堂;和許多其他景點。

人文歷史

基輔地區最早的已知人類居住在舊石器時代晚期(石器時代)。在青銅時代,基輔附近的居民構成了所謂的Tripillian文化的一部分。在鐵器時代初期,某些部落定居在基輔附近,他們從事土地耕種,畜牧業以及與斯基塞人和黑海北部北部古代州的貿易。

據說基輔這個名字源於該市的四個傳奇創始人之一(兄弟Kyi,Shchek,Khoryv和姐姐Lybid')Kyi的名字。這一事實在某種程度上得到了這一傳說的支持。但是,其他歷史學家認為,這座城市最初可能是由突厥人建立的,可能是馬加拉人卡扎爾人,他們最初以自己的語言將城市命名為(Küi =河岸+ ev =定居點)。

基輔是東歐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在10至12世紀,基輔是基輔羅斯(Kyivan Rus)的政治和文化首都,基輔羅斯是中世紀的東斯拉夫國家,被認為是現代東斯拉夫文明的發源地“俄羅斯城市之母”。[2]

確切的城市成立時間也是一個辯論的話題。可以肯定地說,這座城市只是在9世紀後期才開始發展成為具有區域重要性的中心。然後由卡薩爾人(Khazars)的瓦蘭吉安人(Varangians)進行大小調整,後者在該地建了一座堡壘。

瓦蘭吉人是與維京人有密切聯繫的波羅的海民族。但是,佔領基輔的瓦蘭吉人被稱為“俄羅斯人”,由諾夫哥羅德的奧列格領導。當時的諾夫哥羅德是羅斯政體的首都,也是一個繁華的貿易中心,為從波羅的海到君士坦丁堡的有利可圖的貿易路線提供服務,維京人和瓦蘭吉人占主導地位。奧列格(Oleg)將首都從諾夫哥羅德(Novgorod)移至基輔(Kiev),基輔的軍事定居點很快成為商業和文化的區域中心。

988年,弗拉基米爾大帝(Prince Vladimir the Great)從基輔的所在地開始將基督教作為該領域的宗教。著名的“羅斯洗禮”牢固地鞏固了政體與拜占庭帝國的聯盟。此外,弗拉基米爾(Vladimir)在基輔建立了新教堂,並圍繞他自己進行了結構設計,不僅給了他政治權力,而且現在賦予了羅斯人民以宗教權力。

在1240年,這座城市被 Batu Khan 率領的入侵蒙古人包圍和摧毀。

在接下來的400年中,這座城市在多個帝國之間通過。1362年,金帳汗國蒙古軍隊在大公爵之手失利之後,基輔成為立陶宛大公國的一部分。後來,該城市及周邊地區作為魯布林聯盟的一部分移交給波蘭,該聯盟於1569年成立了波蘭立陶宛聯邦。但是,政治分歧導致烏克蘭和波蘭之間的敵對行動,並在1654年導致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敵對行動簽署了《佩列亞斯拉夫條約》,烏克蘭承諾效忠俄羅斯,以換取俄羅斯對波蘭的軍事援助。但是,基輔仍被波蘭宣稱擁有主權,直到1667年才被割讓給俄羅斯。

俄羅斯帝國成立初期,基輔在商業方面發揮著邊際作用。在18世紀和19世紀,基輔的宗教,文化,語言和經濟機構越來越受到俄羅斯軍事和教會關注的影響和改變,到19世紀末,該市已在很大程度上被俄羅斯化。

然而,烏克蘭民族主義在此期間在地下政治社會中發展,部分原因是對正在發生的俄國化的反應。該運動是沙皇的主要關切,受到殘酷鎮壓。在很大程度上,這種鎮壓只會將運動進一步推向地下並進一步激化其成員。

在19世紀俄羅斯工業革命期間,基輔再次成為重要的貿易和運輸樞紐-現在無論是鐵路還是內河。基輔是俄羅斯生產大量穀物和糖的主要出口點。許多成功的商人和工匠也居住在這裡,其中包括大量的猶太人,他們幫助建造了從劇院到猶太教堂的許多重要城市地標。

在1917年俄羅斯大革命和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基輔的控制權在由蘇維埃,反蘇維埃和民族主義各黨派領導的政府之間轉移。從1918年到1920年,烏克蘭在革命後首次宣布獨立,然後被各種侵略軍佔領,該市政府總共變動了16次。最終,在1921年,基輔成為烏克蘭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的一部分。1934年,基輔成為蘇維埃烏克蘭的首都,隨之而來的是經濟蓬勃發展的時期。

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德國的入侵再次摧毀了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區。納粹分子於1941年9月占領了基輔,成千上萬的基輔猶太人被屠殺,其他“不受歡迎的”基輔人被驅逐到強迫勞動和集中營。蘇聯於1943年11月撤回基輔。

1991年,隨著蘇聯解體,烏克蘭宣布獨立。從政治上講,基輔是“橙色革命”的中心,當時有50萬人走上城市的街頭抗議2004年的總統選舉。[3]

地理位置

位於烏克蘭中北部第聶伯河中游,基輔起源於右岸,該河向南流經該城市,流向黑海,距黑海河口591英里(951公里)。城市的右岸(西部)較早和較高的部分以眾多的木丘陵(基輔丘陵),溝壑和小河為代表。城市的北郊與波蘭的低地接壤。該市與北部的Desna河基輔水庫以及南部的卡尼夫水庫相連。在基輔,儘管受到水庫運輸閘門的限制,並且受冬季凍害的限航, 第聶伯河和代斯納河都可以通航。根據聯合國 2011年的評估,基輔及其大都市區沒有自然災害的風險。基輔有一個溫暖的夏季濕潤大陸性 氣候(科彭 DFB)。

經濟

該市擁有廣泛而多樣的經濟基礎,而且不依賴任何單一行業和/或公司,因此其失業率歷來相對較低。基輔的第一產業包括公用事業,即電力,天然氣和水的供應(佔工業總產值的 26%),食品,飲料和煙草製品的製造(22%),化學(17%),機械工程(13%)和紙和紙製品的製造,包括出版,印刷和記錄媒體的複制(11%)。石油運輸研究所的總部設在這裡。

2011年5月,基輔當局提出了一項為期15年的發展戰略,要求到2025年吸引多達820億歐元的外國投資,以使該市的交通和公用事業基礎設施現代化,並使之對遊客更具吸引力。[4]

鐵路幹線和全天候道路鏈接基輔到莫斯科的俄羅斯,到哈爾科夫和頓巴斯在烏克蘭東部,烏克蘭南部和港口敖德薩,以及烏克蘭和西方的波蘭。

體育

  • 基輔擁有眾多專業和業餘足球俱樂部,包括基輔迪納摩,阿森納基輔和基輔奧波隆足球俱樂部這在打烏克蘭超級聯賽。
  • 城市中其他著名的非足球運動俱樂部包括:Sokil基輔冰上曲棍球俱樂部和BC Budivelnyk籃球俱樂部。

旅遊景點

  • 聖索菲亞大教堂
  • Kyevo-Pecherska修道院
  • 邁丹·內紮列日諾斯蒂(Maidan Nezalezhnosti)
  • 聖邁克爾金頂修道院
  • Skvorechnik
  • 平丘克藝術中心
  • 羅迪娜墊
  • 梅日希里亞
  • 哈嫩科藝術博物館[5]

教育

參考文獻

  1. Kyiv,britannica.com
  2. history,stationery-expo.com
  3. kiev,geohistory.today
  4. 基輔的發展戰略涉及吸引820億歐元的外國投資,bin.ua,2011-05-27
  5. kyiv,lonelypl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