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礎建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礎建設

原圖鏈接

中文名: 基礎建設

外文名: Infrastructure

類 別: 物質工程設施

社會地位: 社會賴以生存發展的一般物質條件

基礎設施(Infrastructure)是指為社會生產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務的物質工程設施,它是社會賴以生存發展的一般物質條件。基礎設施不僅包括公路鐵路機場通訊、水電煤氣等公共設施,即俗稱的基礎建設,亦都包括教育、科技、醫療衛生、體育及文化等社會事業即「社會性基礎設施」。[1]


城市經濟性基礎設施是指為城市生產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務的工程設施,它是城市賴以生存發展的一般條件。城市基礎設施是一個系統工程,它主要包括六大系統,即能源供應系統、供水排水系統、交通運輸系統、郵電通訊系統、環保環衛系統、防衛防災安全系統等。


特點

城市基礎設施一般應具備的特點:


不同時期對城市基礎設施的發展、完善、配套有不同的要求。


城市基礎設施作為城市運行的載體,與城市的自然附屬物包括土地、水體、礦床等有緊密聯繫,它是在原有的自然附屬物的基礎上,經過人們的加工改造而建立起來的,受自然的制約;建設和改造城市基礎設施時,必須合理利用自然資源,保護生態環境。


城市基礎設施在形態上具有固定性,實物形態上大都是永久性的建築,供城市生產和居民生活長期使用,不能經常更新,更不能隨意拆除廢棄。


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是為探索未知世界、發現自然規律、實現技術變革提供極限研究手段的大型複雜科學研究系統,是突破科學前沿、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重大科技問題的物質技術基礎,是國家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科技實力和興旺發達的重要標誌。


階段及管理

重大基礎設施的建設大致可以分為決策階段、建設階段和運營階段。決策階段又稱投資前期,主要是規劃、選址、市場調研、項目的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工作。建設階段包括工程前期和工程實施兩塊工作。工程前期主要是方案設計、初步設計、施工圖設計、設備採購、施工招標等工作。工程實施主要是建設施工、廠商供貨、安裝調試等工作。運營階段主要是設施運營、改造更新、評估總結等工作。


對大型基礎設施建設的管理工作,有許多相關部門和機構都在不同的時間、從不同的角度參與其中。


比如發改委、經委主要從宏觀經濟、微觀經濟的角度出發,對項目的可行性、投資的規模、設施的標準等進行管理;規劃局主要從區域規劃、城市規劃的角度出發,對項目的選址、工程方案、設施的形態等進行管理;建委主要從國家和地方法規的角度出發,對建設單位的資質、招投標程序、工程實施的質量等進行管理;其他如土地、環保、消防、交通、園林綠化等政府的主管部門均大體如此,但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都只對項目的某一方面、某一階段進行管理。


財政投入

基礎建設:2021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6100億元,增加100億元,繼續支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工程,推進「兩新一重」等重大工程建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