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督教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督教堂歐洲人的宗教協會辦公所在地,起源於一世紀時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巴勒斯坦地區。每逢周末的星期日,許多宗教信徒和市民群眾,集中到教堂內參加有關宗教活動。基督教堂既是教徒的朝拜場所,也是廣大群眾愉悅身心的好去處。唐貞觀九年(公元635年),基督教開始傳入中國。

教堂簡介

基督教與佛教、伊斯蘭教並稱為世界三大宗教。基督教宣揚上帝創造並主宰世界,耶穌基督是上帝的兒子,降世救贖人類。該教起源於一世紀時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巴勒斯坦地區,逐漸流行到羅馬帝國全境。初期教徒

大多是貧民和奴隸,對統治者極端仇視,因而到三世紀止,一直遭受當局殘酷迫害。後中上層人士滲入並取得領導權,主張效忠和順從當局,當局也變迫害為利用。公元四世紀時被定為國教。

基督教建築

初期基督教建築反映了當時一些奴隸和貧民,早期基督教雕塑,主要表現在紀念死者、寄託對來世希望的石棺雕刻上[1]

基督教於1~2世紀開始流傳。羅馬帝國於313年頒布《米蘭敕令》取得合法地位後,教堂建築逐漸發展起來,羅馬一地就有30餘座。5 至 10 世紀西歐的基督教建築,主要的類型是教堂。早期基督教徒利用羅馬建築作為禮拜儀式之用,沒有固定的教堂型制,其中大部分是將羅馬的巴西利卡改為教堂。教堂平面有圓形和多邊形的。

教會規定:聖壇必須在東端,大門朝西。聖壇為半圓形穹頂所覆蓋,聖壇前設祭壇,祭壇前又增建一橫翼,比較短;與巴西利卡一起形成長十字形平面,稱為拉丁十字,象徵基督受難。一般在巴西利卡前還有一個三面有圍廊的前庭,中央設洗禮池。獨立的鐘樓位於教堂一側,形成完整的群體。這種巴西利卡式教堂[2]是西歐中世紀天主教堂的原型,典型實例是羅馬聖彼得教堂。

傳入中國

基督教堂起源於一世紀時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巴勒斯坦地區,唐貞觀九年(公元635年),基督教開始傳入中國。當時傳入中國的基督教是聶斯勝利派,稱為景教。該教派信奉公元五世紀時君士坦丁堡大主教聶斯勝利的神學觀點,主張將耶穌的神性和人性分開,反對將耶穌之母尊為聖母。貞觀年間,聶派主教敘利亞人阿貿本經波斯來到長安,受到唐太宗的禮遇。貞觀十二年(公元638年),唐太宗准其傳教,並由官府資助在長安建波斯寺,傳教收徒。後將波斯寺更名為大秦寺。至唐武宗時,景教遂趨衰落元明以後再次興起,至清代後期,基督教各派系都紛紛傳入中國,並擴展至城鄉各地。

高州東門基督教堂是較有代表性的教堂之一。主體建築進深11.25米,面闊20.4米。地下建造有8個拱形承托水泥地板,牆體四周也用拱形結構作承托支架,樓體上下四周均有迴廊環繞,中央為教堂大廳。上下大廳每個面積為100多平方米,可同時容納200多個信徒活動。

基督教堂已恢復活動,它也是宗教協會辦公所在地。每逢周末的星期日,許多宗教信徒和市民群眾,都喜歡到教堂內參加有關活動。基督教堂既是教徒的朝拜場所,也是廣大群眾愉悅身心的好去處。

著名教堂

聖保羅大教堂 ST. PAUL』S CATHEDRAL(英國英格蘭倫敦)

聖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梵蒂岡)

聖索菲亞大教堂 HAGIA SOPHIA (土耳其伊斯坦布爾)

盧昂主教堂 ROUEN CATHEDRAL (法國盧昂)

沙特爾大教堂 CHARTRES CATHEDRAL(法國沙特爾)

蘭斯大教堂 REIMS CATHEDRAL (法國蘭斯)

聖母百花大教堂 SANTA MARIA DEL FIORE (意大利佛羅倫薩)

坎特伯雷大教堂 CANTERBURY CATHEDRAL (英格蘭坎特伯雷 )

聖索菲亞大教堂 ST. SOPHIA CATHEDRAL (俄國諾夫哥羅德)

聖約翰大教堂 ST. JOHN THE DIVINE (美國紐約 )

參考文獻

  1. 早期基督教美術,豆丁網,2012-08-06
  2. 教堂建築風格簡簡史,搜狐,2019-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