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督教基要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督教基要主義(Christian fundamentalism)也稱基要主義(基要派)、基督教基本教義、基本主義,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在基督教新教內興起的一個運動,而非一個宗派。在美國等地有較大影響。英語「基要主義」一詞在20世紀初由美國的長老宗教徒提出,但基要主義運動後來是由浸信會繼承,並由福音派發揚光大。基要派主張「聖經絕對無誤」,反對一切自由主義神學(或稱現代派神學),反對他們對《聖經》的批判。

基督教是世界三大宗教[1]之一,其影響力更是位居三大宗教之首[2]。基督教創立於公元一世紀,最早發源地位於羅馬帝國的巴勒斯坦省(今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約旦地區)。

簡介

基要派(fundamentalists)並非一個形式上存在的、或實際上有組織的宗派(denomination),而是在對信仰內容如何取捨的一種描述,或在神學取向上的分類,也稱為基要主義(fundamentalism)。有時,這也指稱一場深刻影響了二十世紀很多教會的運動,其時為了對抗自由派神學、現代派神學的衝擊,基要派主張他們乃是堅守基督和他的使徒們所傳下來的信仰,也由此衍生出福音派、公理宗、與及眾多獨立或小型教會。

基要派是與自由派(或稱現代派)神學相對立的。基要派強調基督教的核心信仰,以此為辨識基督徒身份的準則。從19世紀開始,由于越來越多的自然科學發現、考古發掘報告、與及現代對宇宙的認知等等,都與聖經字面上的描述有所矛盾,自由派神學因此而出現。他們採取各種方式、理論、解釋手法等等,以求協調上述種種的矛盾,與及長久以來神跡和超自然描述所帶來的問題。對於無事實歷史可以考證的事(如例如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記載),或違背已知自然科學定理的事(例如童貞女生子)等等,都采保留態度,懷疑其真確性。對此,引發部分基督徒強烈反對,堅持聖經信仰的「基要真理」,內容完全無誤,任何協調手段其實都是在貶抑聖經的權威,置科學、知識於聖經之上,實際上就是在否定聖經,是不信派、假基督徒。到20世紀初便出現了「基要派」這個詞。

基要派在誕生之始,就強調分別,而不只是強調五點基本教義。正是為了與自由派、現代派有分別,才出現了基要派運動。若是與他們合一,根本無需興起基要主義運動。所以,從一開始,分別主義就是基要派的重要特徵。

另外,基要派在產生背景和發展過程上受到時代論的前千禧年主義深刻影響,其末世論也是基要主義的重要特徵。目前,主要是浸信會的不少教會仍然持守基要派的立場。長老教會中,很多教會是自由派立場,也有一些教會持守福音派立場。

「基要派」在英文中是fundamentalism。從80年代開始,英美社會開始用 fundamentalism指伊斯蘭教的原教旨主義。在很多人看來,伊斯蘭教的「原教旨主義」與恐怖主義沾上了很多的關係,因此 fundamentalism 這個詞在外界的人心中也漸漸蒙上一些不好的感情色彩。

但中文的情況有點不同,因為「基要派」(指基督教)和「原教旨主義」(指伊斯蘭教)看上去是兩個不同的詞,雖然其文字的根源是相同的。所以「基要派」還保留了其本來的含義。

在中國,基要派和現代派神學的爭論在20世紀初就開始了,王明道、宋尚節是基要派的代表,吳耀宗是現代派的代表。正因如此,後來的三自教會在很多神學觀點上是與現代派相通的。以前,以及今天,基要派神學在中國家庭教會中的影響是比較大的,但現在有相當一部分的家庭教會偏向福音派和靈恩派。但是基要派還是占家庭教會的主流。

視頻

基督教基要主義 相關視頻

人類發展史上宗教與科學的關係
【人類】:信仰的碰撞,歐洲兩大宗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較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