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督教哲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基督教哲學泛指基督教中以神為核心、信仰為前提、《聖經》為基礎的各種哲學學說。古代和中世紀指奧古斯丁主義、奧利金主義、托馬斯主義、經院哲學等。現代指新經院哲學、辯證神學、自由主義神學、基督教存在主義、基督教進化論、新古典派有神論等。

概念

羅馬基督教會的一種意識形態,是以神為核心、信仰為前提、《 聖經》為基礎的宗教唯心主義思想體系。

聖經》是基督教重要的經典,在基督徒心中,《聖經》有至高無上的權威,是其信仰和生活的唯一準則。其具體包括《舊約聖經》和《新約聖經[1]。《舊約聖經》即猶太教的《聖經》,是從猶太教承受下來的。《新約聖經》是基督教的經典,共27卷,包括記載耶穌生平、言行的「福音書」,敘述早期教會情況的《使徒行傳》[2],傳為使徒們所寫的《書信》和《啟示錄》。

三種形態

基督教哲學在近2000年的歷史中,適應不同時代的社會思潮,出現過三種不同的形態:

第一種形態是 2~5世紀的 教父哲學,5世紀為其鼎盛時期。代表人物有查士丁、克萊門、 奧里根、Q.S.F.德爾圖良、傑羅姆、安布羅斯、A.奧古斯丁、格雷高里等。

第二種形態是 9~15世紀的 經院哲學,13世紀為其繁榮時期。在13世紀前是以奧古斯丁主義為主導思想的經院哲學,13世紀後是以托馬斯主義為主導思想的經院哲學。

第三種形態是19世紀末出現的 新經院哲學,即 新托馬斯主義。代表人物有利奧十三世、曼爾西埃、格拉布曼、J.馬里旦、┵.H.吉爾松、Y.西蒙、G.A.韋特爾、J.M.波亨斯基等。

教父哲學

特點

早期基督教的護教者,根據《聖經》,利用古希臘羅馬哲學,特別是新柏拉圖主義和新斯多阿主義,制訂和論證基督教的創世論、原罪論、救贖論、三位一體論和來世賞罰論等一整套教義。這是哲學和神學混為一體的辯護基督教教義的宗教理論。

基本觀點

教父哲學的主要代表人物奧古斯丁認為,基督教的主要研究對象是神和靈魂,論證的課題是認識神和認識自我。他藉助 柏拉圖哲學的理念論和 斯多阿學派的倫理學,斷言神是超越的存在,永恆不變,絕對統一。神是唯一的精神實體,充滿智慧和意志。神的意願和作為是一回事。神根據自己的意願從無中創造具體世界,創造體現神的真和善。 人是物質世界中最高的創造物,是由靈魂和肉體兩種實體組成的。靈魂近似於神,是單純的非物質的精神實體。靈魂是指導和形成肉體的基質,是肉體的生命。本質上,靈魂是追求至真至善的神。但是,由於人背離神,無視精神生活,貪圖物質享受,敗壞本性,從此人不能不犯罪。然而,由於靈魂的本性,人依然逃避不了回歸於神的最終目的。由於神的至善,人依靠神的神恩幫助,通過基督降生代人贖罪,能夠恢複本性。奧古斯丁蔑視人的自由意志,主張神的預定論。他宣稱神和自我不是理性所能全部理解的。有些事物,非信仰不可理解。歸根到底,信仰在先,理解在後,信仰才能理解。所以,教父哲學的基本原則是信仰至上。

傳播

教父哲學最初以東方亞歷山大里亞、小亞細亞、安提阿等地作為宣傳基地。後來逐漸發展到西羅馬帝國 北非、 羅馬、 米蘭等地。

中世紀經院哲學

產生

經院哲學在西歐中世紀是占統治地位的哲學體系。13世紀前的經院哲學,奧古斯丁主義占絕對優勢。13世紀後, 托馬斯·阿奎那擯棄柏拉圖的哲學理論,改用 亞里士多德的學說,以現實存在的 形而上學為第一哲學,從理論上改造基督教哲學,更新經院哲學。

托馬斯的基本認識

托馬斯針對當時逐漸注重理性知識和要求哲學獨立的思想傾向,在對知識進行分類時,利用 亞里士多德的形式與質料、潛能與現實、可能與必然等範疇,力圖消除"超越"與經驗、無限與有限、精神與物質之間的脫節現象,調和理性與信仰、人與神之間的關係。

關於神存在的五種證明,是托馬斯理論的典型表現。托馬斯認為,任何有限事物的存在都可以被理解為淵源於神的無限存在,神是萬事萬物的真正根源。神學是一門最高的學問,其他任何學問都是它的奴婢。托馬斯通過調和理性與信仰、哲學與神學的矛盾,論證基督教思想。他的這一理論,取代了以信仰為原則的奧古斯丁主義,不久被羅馬教會規定為基督教的正統哲學。 托馬斯·阿奎那被稱為"經院哲學家的最高領袖和導師"。

基本觀點

於上帝是否作為萬物的最高和最普遍的存在、教會及其教義是否具有至高無上的絕對權威性等等問題,引起了關於共相和個別問題的爭論。這一爭論在經院哲學中一直占據突出的位置。從11世紀持續到14世紀。以 羅瑟林、R.培根、P.阿貝拉爾、J.鄧斯·司各特和 奧康的威廉等為代表的唯名論者,強調感性知識和實驗科學,認定存在的只是單個的、個別的、感性的事物,個別存在具有客觀實在性;共相不能離開個別的事物而獨立存在,它沒有客觀實在性,它後於事物,它只是名詞、聲息、記號等。以 安瑟爾謨、大阿爾伯特和托馬斯等為代表的實在論者,斷言共相具有客觀實在性,共相是獨立存在的精神實體,共相是個別事物的本質,共相先於事物,共相是個別事物的原始形式。

唯名論與實在論的鬥爭是錯綜複雜的。唯名論屬於教會內部非正統派的觀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興市民階層的願望。實在論是基督教基本教義的一種理論根據,反映教會內部正統派勢力的要求。所以,唯名論同實在論的鬥爭具有重大的社會政治意義。

中世紀經院哲學主要以歐洲一些着名學府如巴黎大學和牛津大學等為基地進行辯論和宣傳。13世紀是它的黃金時代,15世紀時,經院哲學的歷史已經基本結束。此後,基督教哲學內部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派別。

新托馬斯主義

來源

它淵源於中世紀經院哲學,特別是托馬斯主義。1879年,羅馬教皇利奧十三世頒發《永恆之父》的通諭,宣布按照托馬斯·阿奎那的思想重建基督教哲學。羅馬天主教會規定,這種重建起來的哲學為唯一的正統哲學。

特點

這一哲學除了系統地重申托馬斯的一些形而上學基本理論外,還迎合社會思潮和科學發展,強調認識論和自然哲學,肯定哲學的重要性。同時,它進一步論述理性與信仰、科學與宗教的一致,維護宗教唯心主義世界觀。1945年後,它一度成為現代資產階級哲學中頗有影響的流派之一,在西歐和美洲等地傳播。

發展

20世紀50年代前後,新托馬斯主義借 無神論與有神論的對立,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其主要批判對象,攻擊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誣衊社會主義制度和共產主義學說。

60年代,在第二屆梵蒂岡大公會議通過關於整頓教會內部的決議之後,根據基督教宣傳現代化的方針,新托馬斯主義不再作為唯一的正統哲學。

80年代,基督教哲學探討各種社會問題,對於現象學、 人格主義、 存在主義乃至進化論等現代資產階級哲學流派和自然科學理論都有興趣,企圖通過對它們的綜合,建立一個適應時代潮流的新的基督教哲學形態。

參考文獻

  1. 《聖經》為什麼分舊約和新約,我愛歷史網,2021-04-27
  2. 《使徒行傳》與早期教會的建立,新浪博客,201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