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督一性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督

圖片來自testifygod

基督一性論(也作基督一性說[1]英語:Monophysitism)是基督論的一個觀點,認為耶穌在取得肉身後,其人性、神性得到了統一,只能有一個「位格」,要麼為神,要麼為神與人之結合。

介紹

基督一性論的觀點與神人兩性觀相對,後者認為耶穌在復活後保有人、神兩個位格。

主後四四年左右,由康士坦丁堡的修士歐迪奇(Eutyches)所提倡的基督一性論。亞氏認為基督在成肉體後只有一性(μιαφυσι),就是『道—身』(Logos-Body)性。並且基督既是無罪的,他必定不具有與罪人相同的人性,因此不能說基督有神人二性。而歐氏則認為基督的人性乃是調和並消失在神性里,並產生一非人非神的第三性。這兩類一性論,都在教會歷史上被定罪為異端。

參考文獻

  1. 上古基督教思想簡史(原名:偏差溯源). 華神. 2004 [2017-09-11]. ISBN 9789570471502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