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基帶是中國科技名詞。

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我們中國的文化[1]是始終沒有間斷過的傳承下來,也只有 「漢字」是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一直演變過來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2]

名詞解釋

基帶是頻率範圍非常窄的信號,也就是說幅度譜僅在原點(f= 0)附近才是非零的,其他頻率幾乎可以忽略。在電信與信號處理中,基帶信號是無調變傳輸的,即該信號的頻率範圍沒有任何移位,而且頻率很低 ,包含頻帶從接近 0Hz到更高截止頻率或最大帶寬。

在當前中文語境中,「基帶」這個詞也用於俗稱手機的通信模塊(調製解調器),也用於指稱對應的控制軟件(固件)。

基帶(Baseband)是手機中的一塊電路,負責完成移動網絡中無線信號的解調、解擾、解擴和解碼工作,並將最終解碼完成的數字信號傳遞給上層處理系統進行處理,基帶即為俗稱的BB,Baseband可以理解為通信模塊。

在我們的手機中通常由兩大部分電路組成,一部分是高層處理部分,相當於我們使用的電腦;另一部分就是基帶,這部分相當於我們使用的Modem,手機支持什麼樣的網絡制式(GSM、CDMA、WCDMA、TD-SCDMA等)都是由它來決定的,就像ADSL Modem和普通窄帶Modem的區別一樣。

我們用手機打電話、上網、發短信等等,都是通過上層處理系統下發指令(通常是標準AT指令)給基帶部分,並由基帶部分處理執行,基帶部分完成處理後就會在手機和無線網絡間建立起一條邏輯通道,我們的話音、短信或上網數據包都是通過這個邏輯通道傳送出去的。

基帶信號

通常需要把一個基帶信號調製到頻率更高的載波上 ,以便於無線傳輸。結果調製信號被搬移到更高的頻率(RF)上去了,對於雙邊帶調製,調製信號的帶寬變大了一倍。即從最低頻率(不是0頻率點)到最高頻率的距離是基帶帶寬的2倍。可以使用單邊帶調製來減小這種影響。帶通信號最高頻率一般遠遠超過了基帶帶寬。有些信號視情況而定是否為基帶信號。例如,模擬電話交換網絡連接中會用帶通濾波器濾除低於300赫茲和3400赫茲以上的波形 ,因為沒有信號非常接近零頻率,它可能不會被認為是基帶信號,但在電話系統 頻分復用 的層次結構中,它通常被視為一個基帶信號。

基帶信號就是發出的直接表達了要傳輸的信息的信號,比如我們說話的聲波就是基帶信號。(如果一個信號包含了頻率達到無窮大的交流成份和可能的直流成份,則這個信號就是基帶信號。)

由於在近距離範圍內基帶信號的衰減不大,從而信號內容不會發生變化。因此在傳輸距離較近時,計算機網絡都採用基帶傳輸方式。如從計算機到監視器、打印機等外設的信號就是基帶傳輸的。大多數的局域網使用基帶傳輸,如以太網、令牌環網。常見的網絡設計標準10BaseT使用的就是基帶信號。

頻帶信號(通帶信號)

在通信中,由於基帶信號具有頻率很低的頻譜分量,出於抗干擾和提高傳輸率考慮一般不宜直接傳輸,需要把基帶信號變換成其頻帶適合在信道中傳輸的信號,變換後的信號就是頻帶信號(如果一個信號只包含了一種頻率的交流成份或者有限幾種頻率的交流成份,我們就稱這種信號叫做頻帶信號)。

其主要用於網絡電視和有線電視的視頻廣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