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鎮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城鎮化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類型:

城鎮化,農村人口轉化為城鎮人口的過程。[1]

形成過程

2002年,中共十六大提出「走中國特色的城鎮化道路」。

2007年,中共十七大提出「按照統籌城鄉、布局合理、節約土地、功能完善、以大帶小的原則,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

2012年,中共十八大提出「新型城鎮化」,從國家發展戰略角度對城鎮化做出重要部署。

2013年12月12~13日,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央第一次召開城鎮化工作會議。會議科學分析中國城鎮化發展形勢,明確了推進城鎮化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基本原則、重點任務,從戰略和全局上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對推動城鎮化沿着正確方向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和指導作用。

2014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發布《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2014—2020年)》。

2014年12月,國家發改委等11個部委聯合下發了《關於印發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方案的通知》,將江蘇、安徽兩省和寧波等62個城市(鎮)列為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

2015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加強資金和政策支持,擴大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中國城鎮化步入了新的歷史階段。

2017年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堅持新發展理念,繼續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

形成與發展

城鎮化是人口持續向城鎮集聚的過程,包括人口職業布局的轉變、產業結構的轉變、土地及地域空間利用格局的變化。不同的學科從不同的角度對之有不同的解釋,國內外學者對城市化的概念分別從人口學地理學社會學經濟學等角度予以了闡述。2013年中共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提出當前中國推進城鎮化的主要任務是:

①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從目前中國城鎮化發展要求來看,主要任務是解決已經轉移到城鎮就業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問題,努力提高農民工融入城鎮的素質和能力。

②提高城鎮建設用地利用效率。要按照嚴守底線、調整結構、深化改革的思路,嚴控增量,盤活存量,優化結構,提升效率,切實提高城鎮建設用地集約化程度。

③建立多元可持續的資金保障機制。要完善地方稅體系,逐步建立地方主體稅種,建立財政轉移支付同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掛鈎機制。

④優化城鎮化布局和形態。推進城鎮化,既要優化宏觀布局,也要搞好城市微觀空間治理。全國主體功能區規劃對城鎮化總體布局做了安排,提出了「兩橫三縱」的城市化戰略格局,要一張藍圖干到底。

⑤提高城鎮建設水平。城鎮建設,要實事求是確定城市定位,科學規劃和務實行動,避免走彎路;要體現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託現有山水脈絡等獨特風光,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要融入現代元素,更要保護和弘揚傳統優秀文化,延續城市歷史文脈;要融入讓群眾生活更舒適的理念,體現在每一個細節中。

⑥加強對城鎮化的管理。要加強城鎮化宏觀管理,制定實施好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有關部門要加強重大政策統籌協調,各地區也要研究提出符合實際的推進城鎮化發展意見。

發展目的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推進城鎮化是解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的基本途徑,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有力支撐,是擴大內需和促進產業升級的主要路徑,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在中國這樣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實現城鎮化,在人類發展史上沒有先例。城鎮化目標正確、方向對頭,走出一條新路,將有利於釋放內需巨大潛力,有利於提高勞動生產率,有利於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和共同富裕,而且世界經濟和生態環境也將從中受益。

城鎮化與工業化一道,是現代化的兩大引擎。走中國特色、科學發展的新型城鎮化道路,核心是以人為本,關鍵是提升質量,與工業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同步推進。城鎮化是長期的歷史進程,要科學有序、積極穩妥地向前推進。新型城鎮化要找准着力點,有序推進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深入實施城鎮棚戶區改造,注重中西部地區城鎮化。要實行差別化的落戶政策,加強中西部地區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和引導產業轉移。要加強農民工職業培訓和保障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努力改善城市生態環境質量。在具體工作中,要科學規劃實施,加強相關法規、標準和制度建設。堅持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城鎮化發展模式。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