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城市( City )、都市、也叫城市聚落,是指人口较为稠密、工商业较为发达的地区,一般包括了住宅区、工业区和商业区等机能分区,并且具备行政管辖功能。城市中有楼房、街道和公园等基础建设。城市的行政管辖功能(即所谓的“建制市”)可能涉及较其本身更广泛的区域。

一般而言城市会有较完善的公共卫生设备、公用事业、土地规划、住宅及运输系统。密集的开发方便人们的互动,也便于商业活动的进行。大都市一般会有对应的郊区及卧城。大都市一般也都有其市区,许多人住在郊区,每天通勤到市区上班。若一个城市已扩展到其他城市接壤,此一区域就会形成集合城市。

目录

形成及演进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也是伴随人类文明与进步发展起来的。普遍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是工商业发展的产物。

起源

最早的城市起源于大约一万年前的中东[1]。在那之前人类过着散居的生活,以捕猎及游牧维生。后来进入了农耕时代,人类才开始定居。位于两河流域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由于土壤肥沃、农产过剩,居民无须担心食物缺乏,因此可以投入制造及发明的行业,城市崛起和城市文明于是开始传播。然而此时城市人口,仍以贵族、统治阶级和军事防御、举行祭祀仪式为主,平民无力居住,因而居住、生产功能其次,因此规模不大。

类型

“城市”的提法本身就包含了两方面的含义:“城”为行政地域的概念,即人口的集聚地;“市”为商业的概念,即商品交换的场所。而最早的“城市”(实际应为我们现在“城镇”)就是因商品交换集聚人群后而形成的。而城市的出现,也同商业的变革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最初城市中的工业集聚,也是为了使商品交换变得更为容易(可就地加工、就地销售)而形成的。在城市中直接加工销售相对于将已加工好的商品拿到城市中来交换而言,则正是一种随着工业城市的出现而产生的一种商业变革。城市包括城市规模、城市功能、城市布局和城市交通,而这几方面所发生的变化,都必然地会对城市的商业活动带来影响,促使其发生相应的变革。

城市经济学对城市作了不同等级的分类,如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国际化大都市、世界级城市等,对城市能级分类的一个标准是人口的规模。 按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和世界城市发展的历史来看,城市分为集市型、功能型、综合性、城市群等类别,这些类别也是城市发展的各个阶段[2]。任何城市都必须经过集市型阶段。

集市型城市

属于周边农民或手工业者商品交换的集聚地,商业主要由交易市场、商店和旅馆、饭店等配套服务设施所构成。处于集市型阶段的城市在中国称集镇。

功能型城市

通过自然资源的开发和优势产业的集中,开始发展其特有的工业产业,从而使城市具有特定的功能。不仅是商品的交换地,同时也是商品的生产地。但城市因产业分工而形成的功能单调,对其他地区和城市经济交流的依赖增强,商业开始由封闭型的城内交易为主转为开放性的城际交易为主,批发贸易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这类型城市主要有工业重镇、旅游城市(观光城市)等;

综合型城市

一些地理位置优越和产业优势明显的城市经济功能趋于综合型,金融贸易、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得到发展,城市的集聚力日益增强,从而使城市的经济能级大大提高,成为区域性、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经济中心和贸易中心(“大都市”)。商业由单纯的商品交易向综合服务发展,商业活动也扩展延伸为促进商品流通和满足交易需求的一切活动。这类城市在中国比较典型的有直辖市、省会城市。

城市群

或城市带、都市区、都市圈等。城市的经济功能已不再是在一个孤立的城市体现,而是由以一个中心城市为核心,同与其保持着密切经济联系的一系列中小城市共同组成的城市群来体现了。如美国东岸的“波士顿-华盛顿城市带”、美国西岸的“旧金山-圣迭戈城市带”和美国中西部的“芝加哥-匹兹堡城市带”,日本的东京、大阪、名古屋三大城市圈,台湾的“台北-高雄市”城市带(台湾西部走廊),英国的“伦敦-利物浦”城市带等。放眼中国,香港所在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和上海所在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实际上也正在形成两个经济关系密切的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和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其整体的经济功能已在日益凸现。

视频

城市 相关视频

延时摄影:城市美景
深圳.一座美丽的城市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