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市軌道交通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城市軌道交通系統

城市軌道交通系統是指服務於城市客運交通,通常以電力為動力,輪軌運行方式為特徵的車輛或列車與軌道等各種相關設施的總和。它具有運能大、速度快、安全準時、成本低、節約能源、乘坐舒適方便以及能緩解地面交通擁擠和有利於環境保護等優點,常被稱為「綠色交通」。

簡介

城市軌道交通由於高密度運轉,列車行車時間間隔短,行車速度高,列車編組輛數多而具有較大的運輸能力。單向高峰每小時的運輸能力最大可達到6萬~8萬人次(市郊鐵道);地鐵達到3萬~6萬人次,甚至達到8萬人次;輕軌1萬~3萬人次,有軌電車能達到1萬人次,城市軌道交通的運輸能力遠遠超過公共汽車。據文獻統計,地下鐵道每公里線路年客運量可達100萬人次以上,最高達到1200萬人次,如莫斯科地鐵、東京地鐵、北京地鐵等。城市軌道交通能在短時間內輸送較大的客流,據統計,地鐵在早高峰時1h能通過全日客流的17%~20%,3h能通過全日客流的31%。

評價

城市軌道交通由於在專用行車道上運行,不受其他交通工具干擾,不產生線路堵塞現象並且不受氣候影響,是全天候的交通工具,列車能按運行圖運行,具有可信賴的準時性與常規公共交通相比,城市軌道交通由於運行在專用行車道上,不受其他交通工具干擾,車輛有較高的運行速度,有較高的啟、制動加速度,多數採用高站台,列車停站時間短,上下車迅速方便,而且換乘方便,從而可以使乘客較快地到達目的地,縮短了出行時間。[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