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城市交通

城市交通(urban traffic ),城市道路系统间的公众出行和客货输送。(包括市区和郊区)道路(地面、地下、高架、水道、索道等)系统间的公众出行和客货输送。在人类把车辆作为交通工具之前,城市公众出行以步行为主,或以骑牲畜、乘轿等代步。货物转移多靠肩挑或利用简单的运送工具运输。车辆出现后,马车很快成为城市交通工具的主体。

目录

主要组成

城市交通由私人交通、城市公共交通和货物专业运输3部分组成。

私人交通包括徒步和以自用车为交通工具的出行。自用车有轿车、摩托车自行车等。私人交通机动灵活,方便人们出行,可以直接由出发点至目的地。但自用车载量小,运送效率低,道路利用率不高,其发展会给城市带来交通拥挤和阻塞,使平均车速日益下降,噪声和空气污染愈趋严重,能源耗量增加,停放车辆场地严重不足。因此,私人交通在大、中型城市宜适当控制发展,只宜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辅助方式。在工业不大集中的小城市,私人交通尚可发展。

城市公共交通为旅客运输。客运工具有公共汽车、有轨电车、无轨电车[1]、地下铁道、出租汽车等。随着城市的发展,铁路市郊旅客运输也在一些城市的公共交通结构中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对有轨电车进行技术改造的基础上,还发展了一种快速有轨电车。它可在高架线路上运行,也可转入地下,在繁华市区不与其他车辆相互干扰,行驶速度快,载量大,乘坐舒适。在现代大城市中,地下铁道和快速有轨电车逐渐发展成为城市交通的骨干。城市公共交通的运营方式通常有定线定站服务、定线不定站服务(如北京、广州的小型公共汽车)和不定线不定站服务(如出租汽车)。公共交通工具载量大,运送效益高,能源消耗低,相对污染小,运输成本低。因此,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拥挤、阻塞的措施,也是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的重要途径。

货物专业运输由拥有专业化运输工具的运输企业经营。它的运送效率高,货物损坏率低。发展货物专业运输便于因货配车,并通过合理的计划调度减少车辆空驶,提高车辆的行程利用率和设备利用率,从而大量节约运力投资,有效地减少城市交通车流,节约能源,降低货运成本。

特点

城市交通的特征因各城市的规模、性质、结构、地理位置和政治经济地位的差异而有所不同,但是它们具有的主要特点则是相同的。①城市交通的重点是客运;②早晚上下班时间是城市客运高峰;[2]③每个城市的客流形成都有自身的规律;④城市客运量大小与各该城市的总体规划和布局有直接关系。

发展前景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工业的发展,城市中交通量激增,原始的交通方式已不能满足要求;同时,由于工业发展为城市交通提供的各种交通工具越来越多,从而加速了城市交通事业的发展。城市交通越完善,证明城市越进步!

建设情况

中国在重视城市总体规划建设的同时,正在根据自己的国情,致力于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的研究和实施:完善交通法规,加强交通管理,开展交通教育,提倡交通道德,建设必要的行人过街地道和过街天桥,错开上下班时间,研究控制自行车交通发展的对策,采取自动化的交通检测手段和控制手段以提高道路和路口的通过能力等。

视频

城市交通 相关视频

城市交通运行MG动画视频
城市交通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啥

参考文献

  1. 无轨电车版,巴士之家
  2. 城市交通运输,道客巴巴,201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