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市交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8日 (一) 20:42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城市交通(urban traffic ),城市道路系統間的公眾出行和客貨輸送。(包括市區和郊區)道路(地面、地下、高架、水道、索道等)系統間的公眾出行和客貨輸送。在人類把車輛作為交通工具之前,城市公眾出行以步行為主,或以騎牲畜、乘轎等代步。貨物轉移多靠肩挑或利用簡單的運送工具運輸。車輛出現後,馬車很快成為城市交通工具的主體。

主要組成

城市交通由私人交通、城市公共交通和貨物專業運輸3部分組成。

私人交通包括徒步和以自用車為交通工具的出行。自用車有轎車、摩托車自行車等。私人交通機動靈活,方便人們出行,可以直接由出發點至目的地。但自用車載量小,運送效率低,道路利用率不高,其發展會給城市帶來交通擁擠和阻塞,使平均車速日益下降,噪聲和空氣污染愈趨嚴重,能源耗量增加,停放車輛場地嚴重不足。因此,私人交通在大、中型城市宜適當控制發展,只宜作為城市公共交通的輔助方式。在工業不大集中的小城市,私人交通尚可發展。

城市公共交通為旅客運輸。客運工具有公共汽車、有軌電車、無軌電車[1]、地下鐵道、出租汽車等。隨着城市的發展,鐵路市郊旅客運輸也在一些城市的公共交通結構中成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在對有軌電車進行技術改造的基礎上,還發展了一種快速有軌電車。它可在高架線路上運行,也可轉入地下,在繁華市區不與其他車輛相互干擾,行駛速度快,載量大,乘坐舒適。在現代大城市中,地下鐵道和快速有軌電車逐漸發展成為城市交通的骨幹。城市公共交通的運營方式通常有定線定站服務、定線不定站服務(如北京、廣州的小型公共汽車)和不定線不定站服務(如出租汽車)。公共交通工具載量大,運送效益高,能源消耗低,相對污染小,運輸成本低。因此,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是解決城市交通擁擠、阻塞的措施,也是節約能源、減少污染、改善城市環境的重要途徑。

貨物專業運輸由擁有專業化運輸工具的運輸企業經營。它的運送效率高,貨物損壞率低。發展貨物專業運輸便於因貨配車,並通過合理的計劃調度減少車輛空駛,提高車輛的行程利用率和設備利用率,從而大量節約運力投資,有效地減少城市交通車流,節約能源,降低貨運成本。

特點

城市交通的特徵因各城市的規模、性質、結構、地理位置和政治經濟地位的差異而有所不同,但是它們具有的主要特點則是相同的。①城市交通的重點是客運;②早晚上下班時間是城市客運高峰;[2]③每個城市的客流形成都有自身的規律;④城市客運量大小與各該城市的總體規劃和布局有直接關係。

發展前景

隨着科學技術的進步和工業的發展,城市中交通量激增,原始的交通方式已不能滿足要求;同時,由於工業發展為城市交通提供的各種交通工具越來越多,從而加速了城市交通事業的發展。城市交通越完善,證明城市越進步!

建設情況

中國在重視城市總體規劃建設的同時,正在根據自己的國情,致力於城市交通綜合治理的研究和實施:完善交通法規,加強交通管理,開展交通教育,提倡交通道德,建設必要的行人過街地道和過街天橋,錯開上下班時間,研究控制自行車交通發展的對策,採取自動化的交通檢測手段和控制手段以提高道路和路口的通過能力等。

視頻

城市交通 相關視頻

城市交通運行MG動畫視頻
城市交通問題產生的原因是啥

參考文獻

  1. 無軌電車版,巴士之家
  2. 城市交通運輸,道客巴巴,201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