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里伯斯火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里伯斯火山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埃里伯斯火山(Erebus Volcano),南極洲上的一座活火山。在羅斯海西南的羅斯島上,即南緯77°35′、東經167°10′處。海拔3,794米。1900年和1902年都曾有過火山活動,噴火口廣約800米,深300米,四壁甚陡。火山口內外都有隨時活動的噴氣孔。另有兩個熄滅的噴火口,硫黃儲量大,羅斯以他的一艘船的名字,命名其為埃里伯斯火山。

基本內容

地區:南極洲

外文名稱:Erebus Volcano

礦物:硫黃

經緯度:南緯77°35′、東經167°10

中文名稱:埃里伯斯火山

海拔:3794米

地形地貌

埃里伯斯火山是一座奇特的火山。它位於南緯77°33′、東經167°10′的冰雪之鄉,是地球最南端的火山。火山海拔高達3742米,基座直徑約30公里,山體和富士山相似。

主火山口呈橢圓形,直徑五、六百米,深約100多米,四壁很陡。裡面有一個已形成多年的熔岩湖。

發現歷史

十九世紀

1841年1月9日,詹姆斯.克拉克.羅斯和弗朗西茲.克勞齊爾乘着他們的皇家海軍「埃里伯斯」號和「坦洛」號航船浮現在冰群中,進入羅斯海的遼闊水域。

三天後,他們看到了一座非常壯觀的山脈,其最高峰海拔2438米。羅斯稱該山為阿德默勒爾蒂山脈。航船順着山脈的方向繼續南行,

1841年1月28日,根據「埃里伯斯」號的外外科醫生羅伯特.麥考密克的記載,他們驚訝地看到「一座處於高度活躍狀態的巨大火山」。

這座火山就是埃里伯斯火山,其東面的一座較小的死火山錐稱為坦洛山。

當時,地質科學還處於萌芽狀態。一座活火山處於一個冰封大陸的冰、雪之中似乎是不可思議的。

今天的地質學家們不再對這種現象感到驚詫了。

無論在哪裡出現火山,他們都能很快地解釋其存在的原因,氣候只不過是配角。

二十世紀

在歐內斯特·沙克爾頓在1907—1909年的尼姆羅德探險期間,他們一行六人,由50歲的埃克沃思·戴維教授率領首次攀登該山。

在1908年5月10日他們到達頂峰。

在那裡他們發現一個直徑805米、深274米的火山口,火山口底部是一個小熔岩湖。

該湖至今仍然存在,埃里伯斯是擁有歷史久遠的熔岩湖的世界僅有的三大火山之一。

在1974年——1975年期間,一個新西蘭地質隊走進主火山口,並在那裡建造了一個營地,但是火山噴發的狂烈性阻止他們深入火山口內部。

1984年9月17日火山再一次噴發,把火山熔岩彈拋出主火山口。至今它仍然是研究強地質現象的對象。

對任何一個到該地區旅遊的遊客來說,羅斯島上的埃里伯斯火山就像一座燈塔。毫無疑問,登山也是早期探險家和登山運動員的一個目標。但是,曾經飛往埃里伯斯火山的新西蘭航空901號班機撞向該山發生空難。

吸引到埃里伯斯火山來的不僅僅是地質學家。

現代探險家也擋不住給該山拍攝各種色調照片的誘惑。而早期的探險家只能把其美景交付給水彩畫。

這些畫中的最佳者當屬參加過兩次斯科特號船探險的醫生和博物學家愛德華·威爾遜的作品。還有,植物學家們對高聳於該山兩側的特拉姆威山脊有特殊的興趣,在那裡的火山噴氣孔區暖濕地上滋生着豐富的植物。

南極火山

介紹

南極洲有許多火山,其中有一些火山在兩百年內都是活火山,特別是南大洋的一些島嶼火山。由於該區人煙稀步,多次噴發並無目擊者,直至噴髮結束前後均無記載。

科考站只有在迪塞帕雄島的火山危險半徑內設有。墨爾本山正位於從羅斯島越過麥克默多海峽處。

其埂峰有噴氣活動。水蒸汽和零下的溫度相結合,形成了許多細細的冰柱。儘管海拔較高,在噴氣孔周圍生活着一個獨特的細菌植物群落。

學術爭議

1893年。挪戚人拉爾森沿着南極半島的東岸作了一次南下威越爾海的珍貴航行。

報道丁在鍋爾努納塔克斯看到的火山活動。

多年來許多地質學家對認為他看見的很可能是一片雲。

但是隨着研究工作的進行,拉爾森或許最終是正確的。

在南極洲火山岩是很常見的。

儘管大部分火山岩的地質年代比較久而且在南極大陸不處在的極地位置時很具有代表性。

火山岩是造陸運動的重要顯示器,可能有助於繪製涵蓋全球表面的古代大陸歷史變遷圖。

羅斯海中地質上年輕的麥克默多火山區以及瑪麗伯德地的有關火山,簡直就預示着南極洲的近代造陸運動。[1]

參考文獻

  1. 冰火奇蹟:埃里伯斯火山科學網,202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