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坦噶尼喀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坦噶尼喀

图片来自艾艾排行榜

中文名: 坦噶尼喀

外文名: Tanganyika

面 积: 937000 km²

人口数量: 3350万(2004)

海 拔: 1,000-1,500米

气 候: 热带草原

坦噶尼喀是坦桑尼亚的大陆部分,在非洲东部,濒印度洋。面积93.7万平方公里。人口3350万(2004),主要是班图语系的苏库马、查加、尼亚姆韦济等部族。沿海为低地,一般宽十几至几十公里,最宽处160公里。

简介

坦噶尼喀境内主要是班图语系的苏库马查加尼亚姆韦济等部族。沿海为低地,一般宽十几至几十公里,最宽处160公里。内陆大部为高原,海拔1,000-1,500米,东北边境有全非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中部和西缘受裂谷带纵切。热带草原气候为主。全国80%的地区年雨量在1,000毫米以下,仅少数地区在1,400毫米以上,中央地带为600毫米以下的干燥带。

历史发展

领有维多利亚坦噶尼喀等湖部分水域。1856年沿岸为桑给巴尔苏丹国的一部分。1870年尼亚姆韦济人建立国家。1884年起逐步被德国控制,1890年英、德两国订约后,沦为德国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成为英国委任统治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改为英托管地。1961年宣告独立,次年改为共和国。1964年同桑给巴尔组成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经济状况

世界剑麻重要产区,还种植棉花、咖啡、腰果、茶等经济作物。粮食主产玉米、薯类、小麦、稻谷。东非畜牧业发达地区之一,以养牛为主。有轻工、纺织、钢铁、炼油、化肥、机车修理、农机修造等工业。开采金刚石、金、云母、盐、锡等。

关于坦桑尼亚

1961年12月9日坦噶尼喀宣布独立。尼雷尔任第一任总统,坦噶尼喀原是德国和英国的殖民地,1961年5月开始实行自治。1964年4月,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两国组成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同年10月改国名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仍留在英联邦。

别称:剑麻之乡、丁香之国。

国歌:据《上帝保佑非洲》曲调填词

国花:丁香

面积:945087平方千米

人口:3040万(1996年)

民族:有120多个部族

宗教:主要信奉原始宗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

语言:斯瓦希里语为国语,英语为官方语言。

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新都多多马)

主要城市:桑给巴尔、坦葛。

货币:坦桑尼亚先令

名胜:乞力马扎罗山、塞伦格蒂国家公园。

国庆日:4月26日

时间:格林尼治零时,即坦桑尼亚3时,北京时间8时。

参加邮联时间:1963年3月29日

与我国建交时间:1964年4月26日中坦建交。

风俗和物产:坦桑尼亚城市建筑呈现代化,有高楼大厦和矮层别墅。农村建筑一般为砖瓦房或茅草房。坦桑尼亚党、政官员在正式场合,一般穿一种无领制服,或西装革履。大多数坦桑人穿衣随便,有些独特的民族服装,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坦桑人民终年以玉米、高粱、豆类等杂粮和木薯、香蕉等为主食,副食有肉类、蔬菜、水果。坦桑地处热带,自然条件优越,热带水果种类繁多,不少人还常常以椰子、香蕉、木瓜等果实充饥。

禁忌和礼仪:坦桑尼亚人与人见面时,习惯行握手礼,而且喜欢在客人离开时,再送给客人礼物。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附近有热带著名的植物园,所以,他们喜欢与客人谈论自己国家的公园级及非洲的文化和国际政治。坦桑尼亚是个多宗教的国家,不同的宗教信仰也产生了许多不同的约束和禁忌。

关于坦噶尼喀湖

坦噶尼喀湖南北纵向呈条状,长达670km,东西宽仅48-70km,是世界上最狭长的湖泊,湖面面积约32900km2。是非洲第二大湖(第一大湖是维多利亚湖L.Victoria),湖面海拔高度774m,湖区最深处达1470m,是非洲最深的湖泊,仅次于俄罗斯的贝加尔湖,是世界第二深湖。

坦噶尼喀湖属于标准的裂谷型湖(即构造湖)它的南北狭长就是由于地壳断裂下陷而成的。断裂作用还形成了湖岸四周的高崖峭壁。蜿蜒曲折的湖岸线长达1900公里。入湖的河流主要有马拉加拉西河、鲁济济河、卡兰博河等。湖水唯一的出口是卢库加河。

坦噶尼喀湖分属非洲四国:东岸大部分属坦桑尼亚;东北端有一部分属布隆迪;西岸属扎伊尔;南岸属赞比亚。湖中有许多河马和鳄鱼,鸟类品种也很多。湖中鱼类有300多种,其中非洲鲫鱼最为有名。水运发达,有基戈马、乌吉吉、卡莱米、乌维拉、布琼布拉等湖港。景色秀丽,为旅游胜地。在风和日丽的时候,站在坦噶尼喀湖畔,湖面波光云影,白帆片片;极目远眺,可以望见湖对岸连绵起伏的群山,依稀可以看到缕缕上升的炊烟,风光格外绮丽。落日西坠时,湖面浮光闪烁,人们可以欣赏湖上美丽的夕照。每到周末,椰树婆娑的沙滩上出现五颜六色的遮阳伞,人们在湖边游泳、钓鱼、晒太阳,水上俱乐部的摩托快艇在宽阔而平静的湖面掀起一道道白色的浪花。湖中多鳄鱼和河马,周围有大象、羚羊、狮子、长颈鹿等非洲的特有动物。湖中鱼类和各种水鸟丰富,是良好的天然渔场和鸟类群集之地。

坦桑尼亚是由两个地区:坦喀尼喀、桑给巴尔组成,但这两个平等的地区,面积差距实在太大了。坦桑尼亚总面积945087平方公里,桑给巴尔的面积只有2654平方公里,连坦噶尼喀面积的零头都不到。如果法国与摩纳哥合并,也将是这种一头大、一头小的情况。法国在欧洲的面积553965平方公里,摩纳哥呢?填海之后,2.02平方公里,请看清小数点。

坦噶尼喀,名字来源于西边与刚果(金)的界湖--细长的坦噶尼喀湖。坦噶尼喀距离中东其实并不远,一千年前就被阿拉伯人占领了。而阿拉伯的敌人——波斯帝国,则占据了桑给巴尔岛,双雄在非洲继续对峙。欧洲人“发现”了非洲,大大小小的列强分割地盘,坦噶尼喀在1886年被德国占据。德国在坦噶尼喀只呆了三十多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沦为战败国的德国被赶出坦噶尼喀,新主是英国人。但二战中,英国又被德国打得元气大伤。战后,英国虽然是战胜国,但也无力管非洲了。1961年,坦噶尼喀自立建国。坦噶尼喀的第一任总统,咱们国家上了年纪的人并不陌生,他叫尼雷尔。

而坦噶尼喀的“小兄弟”桑给巴尔,总面积2654平方公里,由两个较大的岛以及其他小岛组成。大岛是温古贾岛(也称桑给巴尔岛),1651平方公里;小点的是奔巴岛,984平方公里。桑给巴尔人口倒不少,130万,主要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居民。因为宗教上的原因,桑给巴尔岛在被葡萄牙统治过后,后来成了马斯喀特王国的地盘。马斯喀特在哪?就是现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1]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