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震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震雲

來自網絡的圖片

地震雲是一種被誤傳為可以提前預測地震的雲,目前尚無準確定義,也不被氣象專業或地質專業所認可,主要在中國和日本民間流傳。中外科學屆、地震局和氣象局等機構曾多次對此闢謠,強調沒有有效證據表明雲可以用來預測地震。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地震雲

外文名; Earthquake Cloud

學 科; 地震

自然界; 現象

高 程; 6000米

顏 色; 白色、灰色、橙色、橘紅色

出現時間; 早上、傍晚居多

傳聞史; 誤解古來有之 以為雲可以用來預測地震,這樣的誤解古來有之 。

1624年,明天啟年間,意大利傳教士龍華明和高一志,摘錄西歐古籍,寫成《地震解》一書,呈送給太宰崧毓。其中第八章「震之預兆」里,預兆五就是「地震雲」:「晝中或日落後,天際晴朗,而有雲細如一線甚長,震兆也。」

1935年寧夏隆德縣《重修隆德縣誌》中也說:「忽見黑雲如縷,宛如長蛇,橫亘空際,久而不散,勢必地震」;

1941年5月5日黑龍江綏化6級地震前:「偽縣府庶務科長看見,在西北天空中有如煙雲的三系,其間帶有黃色而明亮」;

日本市長將其發展為「學說」 鍵田忠三郎曾擔任日本奈良市的市

日本福井平野7.3級大地震

1948年6月28日下午5點14分,日本福井平野一帶發生7.3級大地震

長,但他沒有任何地質或者氣象方面的專業背景。從上世紀40年代,鍵田忠三郎開始推廣「地震雲學說」。他說「昭和23年6月26日,奈良市上空出現了一條異常的雲,顏色和形狀像一條烏黑的長蛇,橫跨東西方向。我當時預報即將發生地震,引起了轟動。兩天後,距離奈良160公里的福井就發生了大地震。」

鍵田忠三郎用觀測地震雲的方法來預報地震,堅持了30多年,自稱在1948年預報出了日本的三次7級以上地震,在1979年預報出了兩次地震。

但是1978年3月,日本地震預知聯絡委員會(研究地震預報的最高機構)在氣象廳召開的例會上,地震專家們肯定地說:「 奈良市長鍵田看雲預報地震的方法是無稽之談」「這種不科學的情報只會擾亂人心,引起社會上的混亂」。

地震雲在中國的「黃金期」 80年代,鍵田忠三郎與日本九州大學的真鍋大覺、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的呂大炯,合寫《地震雲》一書,於1981年在中國出版。

「地震雲學說」曾在中國廣為流傳,甚至一腳踏入了中國科學界。呂大炯曾於1981年在《科學通報》發表過《地震雲觀測》的論文,並在1982年出版《震兆雲霞》一書。

特徵

由於「地震雲」缺乏最基本的定義表述,只要「看起來奇怪」的雲都被劃為地震雲,所以難以總結其特徵。

網上被誤傳為「地震雲」的高積雲

形形色色的「地震雲」,以高積雲或層積雲居多,因為這兩種雲容易形成網狀(魚鱗狀)、波狀(肋條狀)、絮

狀、透光、放射狀、莢狀等「怪異」的樣子;再加上有時出現在傍晚或早晨,染上了晚霞或朝霞的顏色,就更被疑為「天有異象」了。

而高積雲、層積雲,包括其它被疑為「地震雲」的雲,在雲的科學分類雲的分類中都有其對應的屬種,其成因

很多人覺得這些雲「怪異」,是因為他們很少抬頭看雲;對於氣象專業的觀測人員來說,這些「怪異」的雲並不怪異,也不罕見。也有科學解釋,並不能用以預測地震。[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