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理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地理志》,中國古代第1部疆域地理志書。為 《漢書》 十志之一。班固撰。《漢書》有唐顏師古注本,清王先謙補註、商務印書館國學基本叢書本等; 本書有清汪遠孫等眾多校注本,今人譚其驤的選釋(載科學出版社1959年出版的 《中國古代地理名著選讀》)。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分上、下卷,即《漢書》中卷28上、卷28下,約5萬字,可分為3部分。卷首總述了自黃帝至漢初歷代疆域沿革,主要為全錄 《禹貢》和 《周禮·職方》 2篇。中間從 「京兆尹」至 「漢極盛矣」,為主體部分,占全書篇幅的2/3,大致以漢平帝元始二年 (2年) 時全國疆域政區,計103郡國,轄1 578縣 (縣1 356、道29、侯國193),述及建置沿革、戶口數字、山川澤藪、水利設施、土特物產、鹽官鐵官以及名勝古蹟、要邑關隘等,各項錄於各郡縣之下,無項則略。卷末為中國一些主要區域的情況,採集了以 《史記·貨殖列傳》為基礎的劉向 《域分》和朱贛 《風俗》,分述以秦、魏、周、韓、鄭、陳、趙、燕、齊、魯、宋、衛、楚、吳、粵等故國劃分的各地區的概況; 最後簡介了從海路通往南洋的各個國家與地區的情況。寫法上卷首與卷末2部分為敘述方式; 中間主體部分為簿錄,以漢時的3輔80郡20國為單位,其下註明每一行政區的總戶數與總口數,而後分述所轄縣及用小號字述錄該縣各項內容。因本書作者能獲得國家與地方的大量統計資料,故所記內容比較準確、全面,如最早記載了中國各地的人口數字,詳實記載了大量的河川水道源流,分別記載了有標識作用的各類建築與地物,詳細記載了各郡、國、縣、邑等名稱的來歷與演變,具體記載了、鐵等官的處所,系統記載了漢時廣大的邊疆政區情況。並且,全書不僅出現了3000餘個各類地名,而且還用當時的漢地對古籍中的地名進行注釋,使後人得知古書中許多地名的確切位置。

本書是中國最早以「地理」作為名稱的史書,不僅開創了以後歷代正史地理志的先河,而且是其中寫得最好的一部,其體例既有各個區域的分述,又有全國的地理總述,內容極為豐富而表述簡明扼要,是研究西漢政治、經濟、文化、人口的重要地理文獻,也是研究漢以前歷史地理的重要參考文獻。本書對中國正統的以疆域政區為綱的描述地理學的發展影響深遠,在地理學史上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

作者簡介

班固 (32—92),中國古代史學家。字孟堅,漢扶風安陵 (今陝西咸陽市東) 人,漢明帝時任蘭台令史,掌管皇家秘籍,擔任校書工作。在其父司馬彪所作《史記》續篇《後傳》65篇的基礎上,經畢生努力,並由其妹班昭補作,完成《漢書》 100卷,計12紀、8表、10志、70傳。

相關信息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地理志 相關視頻

千古奇書:先秦歷史地理志!你究竟了解多少?
中國遠古的一部神聖怪異寶典,更是世界最早的地理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