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是國家發展改革委於「十二五」期間部署建設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位於北京懷柔科學城東區。項目於2018年11月全面開工,2019年4月主體結構封頂,2020年底土建工程完工,2022年3月完成建設任務。

研究背景

大氣圈、水圈、冰雪圈、岩石圈[1]和生物圈等構成了地球系統,物質和能量就是在各圈層中循環的,各圈層之間相互聯繫相互作用。比如,碳就是在大氣、海洋、生物圈、陸地之間循環的。數值模擬是研究地球系統科學必不可少的研究方法,它的出現使得地球科學的研究成為一門「可實驗」的科學。中國將建設的大裝置包括地球系統模式數值模擬系統、區域高精度環境數值模擬系統、超級模擬支撐與管理系統、支撐數據庫和資料同化及可視化系統、面向地球科學的高性能計算系統。

發展歷史

2017年5月,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的項目建議書已獲國家批准,即將進行可行性研究報告的上報和評審工作。預計2017年底將會在北京懷柔科學城動工開建。

2018年11月全面開工,2019年4月主體結構封頂,2020年底土建工程完工,2022年3月完成建設任務。

2021年6月23日,「十二五」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在北京懷柔科學城落成啟用,這是我國首個研製成功的地球系統數值模擬大科學裝置。

2022年9月,懷柔科學城地球模擬裝置啟用,近200名科研人員[2]入駐。10月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科學院、教育部組織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國家驗收會議,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和清華大學共同建設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正式開放運行。

國外進展

美、日等國早已有了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這使得它們在地球模擬科學特別是在全球氣候變化學術領域具有主導權,同時也掌握了在全球氣候變化特別是全球變暖的減緩、適應措施等方面的話語權。因為沒有這種大科學裝置,中國在很多方面還處於被動的地位。

參考文獻

  1. 地球的骨架—岩石圈 ,搜狐,2021-10-03
  2. 科研人員應該具備的基本素質 ,搜狐,2017-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