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球生物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地球生物學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漢字,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1]。千百年間,它經歷了「甲金篆隸草楷行」的發展[2]。從記錄的工具到藝術的載體,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數先人的心血。

名詞解釋

地球生物學是地球科學與生命科學交叉形成的一級學科,它研究作為地球系統三大基本過程之一的生命過程,即生物圈與地球其他圈層的相互作用。不僅是地球影響生物圈,而且生物圈也影響地球系統。這種相互作用或影響,從地球歷史早期起一直在協同、耦合地進行着。

生命與地球環境的協同演化是地球生物學的核心。當前地球生物學發展的重點是地球微生物學。宏體生物能反映地球環境對它們的影響及它們對環境的適應,但除植物外,它們對環境的影響有限。了解生物圈與地圈雙向的相互作用必須研究地球微生物學。生命科學和整個自然科學都在向微觀方向發展,不斷形成新的理論和技術方法。古生物學不能停留在以古動、植物學為主的階段,而要與生命科學和整個自然科學保持同步發展。我們已經找到了解決微生物與地質研究相結合問題的途徑。微生物功能群具有重要的地質學意義,是研究地球微生物學的突破口。地球生物學是古生物學的繼承和超越。分類系統學將仍然是研究的基礎,但是包含了傳統古生物學的地球生物學在學科內容和技術方法上將更多地與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交叉融合。其結果將使古生物學在時間上更前溯,在空間上更開拓,為古生物學在地球系統科學研究和為國民經濟主戰場服務中開闢更廣闊的前景。

科技名詞

科技名詞,是指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類名詞、術語,屬於科技術語。是科學技術形成、記錄、積累、交流、傳播的前提和基礎,是科學思維的基礎和工具

統一、規範科技名詞是國家科技基礎條件的重要內容,是推動科技創新和構建新時代中國科技話語體系的基礎性工作,也是中國融入全球科技創新體系、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戰略性舉措,意義重大而深遠。

1990年6月23日,國家科委中國科學院、國家教委、新聞出版署發出《關於使用全國自然科學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科技名詞的通知》。

2020年6月2日,教育部、國家語委在京發布2019年中國語言文字事業和語言生活狀況,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近6萬條科技名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