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地物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目前,世界上只有兩種文字,一種是方塊文字,如漢字[1]、日文和韓文,還有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的西夏文[2]、契丹文,喃字等;另外一種是字母文字,主要包括拉丁字母文字、阿拉伯字母文字、粟特字母文字等。

名詞解釋

地物 英文 culture 是指的是地表面的固定性物體,包括自然形成和人工建造的。泛指地球表面上相對固定的物體。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T 20257.1-2007 1 :500 1:1000 1:2000地形圖圖式》將所有地圖地物要素分為測量控制點、水系、居民地及設施、交通、管線、境界、地貌和植被與土質8個一級大類。其中測量控制點包含8個二級子類地物要素;水系包含42個二級子類地物要素、89個三級子類地物要素和96個四級子類地物要素;居民地與設施中有二級子類地物要素112個、三級子類地物要素178個和四級子類地物要素196個;交通類中涉及65個二級子類地物要素、116個三級子類地物要素和122個四級子類地物要素;管線部分分為9個二級子類地物要素、35個三級子類地物要素和39個四級子類地物要素;境界包含10個二級子類地物要素、16個三級子類地物要素;地貌分為23個二級子類地物要素、37個三級子類地物要素;植被與土質劃分為27個二級子類地物要素、41個三級子類地物要素和44個四級子類地物要素。統計得出一級地物要素共有8種,二級地物要素296種,三級地物要素520種和558個四級地物要素。

測繪

像對經相對定向和絕對定向。建立了一個按比例尺縮小的與地面完全相似的立體模型,此時可在立體觀察下,由儀器的量測系統對模型進行測量。取得地形原圖。在量測中,始終要把握立體浮游測標應緊貼待測的立體模型表面這一要領。

測繪地物和地貌之前。應研究作業規範與技術設計書。全面觀察整個立體,了解地形地貌。並考慮如何更好地反應地面的地貌和地物特徵,將圖底固定在繪圖桌面上,然後先測地物。再繪地貌。

地物的測繪就是將地形圖上需要表示的地物、註記內容繪製在圖底上。其基本方法是通過X、Y、Z三維運動,使浮游測標與模型表面保持嚴格相切。並準確地沿地物輪廓線移動。此時代表浮游測標在圖底上正射投影的描圖筆,即可描繪出該地物在圖底上的正射投影圖形。測繪地物時要參照調繪像片。將調繪像片上所有註記內容標註在圖底的相應位置上。地物的取捨根據不同比例尺的要求而定。測繪地物的順序通常是:居民地→道路網→水系→土壤植被→地類界等。

符號

依比例尺符號

地物依比例尺縮小後,其長度和寬度能依比例尺表示的地物符號稱為依比例尺符號,如房屋、花園、草地等。此類地物的形狀和大小均按測圖比例尺縮小,並用規定的符號繪在圖紙上,用依比例尺符號表示。

不依比例尺符號

地物依比例尺縮小後,其長度和寬度不能依比例尺表示的地物符號稱為不依比例尺符號,如煙囪,窨井蓋、測量控制點等。這些地物輪廓較小,無法將其形狀和大小按比例縮放。

半依比例尺符號

地物依比例尺縮小後,其長度能依比例尺而寬度不能依比例尺表示的地物符號,稱為半依比例尺符號。半依比例尺符號一般用來表示線狀地物,因此也常被稱為線性符號。比如對一些帶狀狹長地物,如管線、公路、鐵路、河流、圍牆、通信線路等,長度可按比例尺縮繪,而寬度按規定尺寸繪出。半依比例尺符號的中心線代表地物的中心位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