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形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地形地貌形态(体),是地球(或是其他星球)表面(地表)各种局部的空间实体状态,亦可称为一个以海平面为基础的相对独立的地表起伏单元,比如高山丘陵高原盆地等。地貌形态可以分为原生地貌形态和次生地貌形态,以其是否受到地球外动力侵蚀为划分依据。构成地貌形态,需参考包括高度、底平面形状和面积、地表倾斜方位和程度在内的三个基本指标。地貌形态是地貌学研究的基本问题。

地球的地形分为“陆地地形”和“海底地形”。地形处在漫长的演化之中,陆地和海洋互相转换。考古发现,喜马拉雅山地区有大量海洋生物化石,表明这里曾是海洋,后来由于地壳隆起擡升为高山。关于海洋与大陆的演变,有著名的大陆漂移说和板块构造说[1]

“陆地地形”通常划分为平原、高原、山地、丘陵、台地和盆地六种基本类型;

“海底地形”通常划分为大陆架、大陆坡、海沟、海盆(海洋盆地)和大洋中脊等类型。

与地形研究的相关科学分支有地形学地理学地球科学外营力堆积侵蚀、搬运;内营力分为地震(欧亚板块菲律宾板块互相挤压而造成的地震)。

空间单元

按照地貌形态的空间规模差异,可以把地貌形态分为若干个不同的空间单元。

  • 星体地貌形态:占有整个地球,是最大的地貌形态,包括大陆和海洋两个单元。
  • 巨地貌形态:占有数万到数十万平方公里面积,包括山系和平原等单元,比如喜马拉雅山系、巴西高原。
  • 大地貌形态:占有数百至数千平方公里面积,包括单独的山脉和盆地。
  • 中地貌形态:占有数十到数百平方公里,比如独立的山峰
  • 小地貌形态:占有数平方公里到数十平方公里,比如沟谷、河谷、新月形沙丘等。
  • 微地貌形态:从数平方厘米到数平方公里,是复杂地貌形态的最小单元,比如洼地、浅沟等。
  • 微地貌形态和小地貌形态可以称为单独形态,星体地貌形态、巨地貌形态、大地貌形态和中地貌形态则可称为复杂形态,由单独形态构成。而在实际上,各个地貌形态之间没有严格确定的界限。

形体要素

地貌面,亦可以称为地形面或坡面,由坡面高度、倾斜度、坡长、倾斜方向、延伸方向及水平投影面积形状构成。地貌面的构成参数也可以称作特征参数,可以确定地貌面的空间特征。自然地貌面可以分为平面、斜面和垂直面,以两地貌面之间所成二面角夹角2°和55°为界限。0°~2°为平面,2°~55°为斜面,55°~90°为垂直面。

地貌线是两地貌所成二面角的交线,可以分为坡度变换线和坡面变换线两种[2],包括山脊线、山麓线、谷底线等。坡度变换线是垂直(上下)方向的地貌面产生的交线,坡面变换线是水平(左右)方向的地貌面所成的交线。地貌线的表现形式可以有直线、曲线折线,而事实上,大多数地貌线由于受自然侵蚀转而成为圆棱面。

地貌点是地貌面或线的交点,比如山顶点。

视频

地形 相关视频

地理:中国地形
地球上的各种地形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