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聖賢》是北宋文學家史學家政治家曾鞏的作品之一。

曾鞏生於1019年,1057年中進士後,先任太平州司法參軍,1060年經歐陽修舉薦,分別任過館閣校 、集賢校理兼判官告院。在京九年,一直從事古籍[1]整理工作。後經本人要求,先後任越州通判,知齊、襄、洪、福、明、亳諸州。任地方長官十二年。一心為民,所到之處,都關心和幫助解決人民疾苦。

聖賢

教育貢獻

曾鞏的思想屬儒學體系,他贊同孔孟的哲學觀點,強調「仁」和「致誠」,認為只要按照「中庸之道」虛心自省、正誠修身就能認識世界和主宰世界。在政治上他反對兼併政策,主張發展農業和廣開言路。他在任地方官時,以「仁」為懷。

曾鞏在王安石變法[2]期間主張在不失先王意旨的前提下,對法製作必要的改革。在行動上,他能夠維護新法,在齊州為官時,能力行保甲之法,使州人安居樂業。他師承司馬遷歐陽修,主張「文以明道」,把歐陽修的「事信、言文」觀點推廣到史傳文學和碑銘文字上。他強調只有加強道德修養,才足以發難顯之情,寫「明道」之文。

曾鞏重視興教勸學,培養人才。他培養了一批名儒,陳師道、王無咎、曾肇和曾布受業於他。曾鞏治學嚴謹,每力學以求之,深思以索之,使知其要,識其微。 在撫州居所側建有「興魯書院」,並親自定學規、執教席,推動撫州學風。在南豐「子固公園」,有曾鞏幼時讀書處──讀書岩、曾文定公祠、仰風亭、思賢堂,縣博物館亦建在其內。

視頻

聖賢 相關視頻

高長山教授主講唐宋八大家之一曾鞏,第二集
紀念曾鞏誕辰1000周年系列動漫(五)曾王暌離篇

參考文獻

  1. 古籍目錄分類及演變,豆丁網,2011-06-01
  2. 王安石變法內容,初三網,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