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瓦西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瓦西里
圖片來自每日頭條

聖瓦西里[1] [2]  [3] ,(俄語:Василий Блаженный),也稱聖愚瓦西里莫斯科巧匠瓦西里,是一位俄羅斯東正教聖人

簡介

聖瓦西里,是知名的聖愚苦行僧。瓦西里·柏拉仁諾的人有關。這個人是當時俄羅斯的「聖愚」,有神性且行事古怪,言語無忌,甚至敢於頂撞伊凡雷帝。

1468年(一說1469年)瓦西里生於俄羅斯莫斯科附近耶洛科夫農奴家庭,父親雅克布,母親安娜。根據傳統,他生於當地教堂的柱廊處。

瓦西里原為莫斯科的一位鞋匠學徒,他有一種古怪的生活習慣,在商店行竊而將贓物送給窮人,有俠盜的風範,同時羞辱守財奴。

他裸體或半裸行走並用沉重的鐵鏈把自己墜住,過著苦行僧生活。他不畏權貴、帝王,斥責伊凡雷帝忽視教堂及對待無辜者的暴力行徑。

聖瓦西里死於1552年(一說1557年)8月2日,在葬禮上,聖瑪喀里以及莫斯科正教會的眾多僧侶前來祝禱。伊凡雷帝甚至親自前來做護柩人,扶靈至公墓。

葬於敕建的莫斯科聖瓦西里大教堂,並隨後以其聖名冠名,於1580年前後正式封聖

瓦西里祝聖日,定於8月2日(格里高利曆法8月15日)。

聖瓦西里教堂

俄羅斯城市中心紅場上,聖瓦西里教堂的拱頂舉世聞名,而教堂守護聖人瓦西里的歷史行蹤卻神秘莫測。

世世代代的俄國人對他所象徵的「聖愚」態度和價值觀深為眷戀,作為俄國歷史上一個著名的民族文化現象,「聖愚」在俄羅斯民眾記憶中長期占據重要地位,並深刻影響到政治宗教、社會、文學等領域。


參見

外部鏈接

參考資料

  • Attwater, Donald and Catherine Rachel John. The Penguin Dictionary of Saints. 3rd edition. New York: Penguin Books, 1993. ISBN 0-14-051312-4.
  • 聖·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 建築是人類最偉大的書籍,每日頭條,2019-03-28
  • 理解俄國:俄國文化中的聖愚,博客來
  • 俄羅斯聖愚崇拜文化,每日頭條,2019-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