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潔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潔運動(英語:Holiness movement),是19世紀時美國基督教發起的原教旨主義的運動,源於循道主義創始人約翰·衛斯理。

作為全球三大宗教(基督教、佛教、伊斯蘭教)之一[1],基督教(主要分為天主教、基督新教和東正教三大流派)在全球上百個國家獲得國教或准國教地位[2],信徒多達21億人,西方主要發達國家都是基督教國家,由此可見其影響力之廣。

簡介

在基督宗教中,沉靜的人們深信並使這項理念普及,借着聖靈的權柄,屬肉體的人性能經由信心潔淨,並且透過耶穌饒恕人的罪的一項信仰。有助於包括宣稱的屬靈權柄以及堅守心靈純潔的能力(換句話說,思想與目的就罪來說是未墮落的)。典型教導被認為是源自於聖潔會,例如「全然成聖」(entire sanctification),儘管它更廣泛地稱為「完美基督徒」。

衛斯理「聖潔運動」在理論上並不完備,但在那個時代的人太需要對付「罪」了,「聖潔運動」就這樣蔓延開來。在1775年的時候,在維真尼亞的成聖聚會中有這樣的記錄:「聖潔的信仰在這裡更為眾人所注目,許多人在神面前認罪。」

「聖潔運動」注重的是「經歷感受」,演變至後來有一部分的人只將注意力放至經歷感受,而輕看「真理」和「聖潔的內涵」,而將「感受」作為獲得聖潔的標準。甚至有一些激烈分子失去情緒上的控制,也導致許多偏激的現象產生。隨着偏激的現象越來越厲害,循道會也召開大會,重新研究衛斯理約翰的著作,為要澄清聖潔運動的本意,以及和當時走偏的「成聖主義」劃清界線,這也導致日後循道會的分裂。但不論如何,約翰衛斯理的聖潔運動在當時是為神所祝福的,也成為那時代的大復興,也影響美國社會趨向,例如:解放黑奴、提高女權、人們脫離黑社會和禁酒等。

視頻

聖潔運動 相關視頻

世界三大宗教及其建築特點
世界三大宗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