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殿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殿山(希伯來語:הַר הַבַּיִת,阿拉伯語:الحرم القدسي الشريف)是位於以色列耶路撒冷老城的宗教聖地。 聖殿山的敏感性,在於聖殿山不同凡響的歷史[1]。在不到14公頃的地方,保存着眾多的宗教遺蹟,是猶太教和基督教的聖地。

中文名:聖殿山

外文名:Temple Mount

希伯來語:הַר הַבַּיִת

聖 地:猶太教和基督教

位 置:耶路撒冷老城的宗教聖地

天主的所在

聖殿山被猶太人奉為聖地是因為傳說猶太先祖亞巴郎(亞伯拉罕,易卜拉辛)在此領受天主聖意、祭獻兒子;他的孫子雅各在此和天使摔跤,並被賜名「以色列」(與主角力)。為了紀念猶太民族最神聖的地方,相傳公元前1010年所羅門王動用20萬人,開始在耶路撒冷摩利亞山(聖殿山)修建了聖殿,用以朝拜和祭奠猶太教的主神,並存放約櫃(內置刻有十戒的兩塊石板)、諾亞方舟等聖物。於公元前957年竣工。建成後的聖殿長30米、寬10米、高15米,雄偉非常,號稱是天主的所在。

聖殿守護

但好景不長,公元前586年,巴比倫王殺到這裡,他摧毀了聖殿,趕走了猶太人。直到公元前538年,波斯王居魯士滅了巴比倫後,猶太人才被允許返回,並得到歸還的5000多件聖殿物品。於是猶太人在公元前516年動手在第一聖殿的原址上補建第二聖殿。不想公元70年,羅馬王鎮壓猶太人起義,竟將重建的聖殿徹底焚毀,只留下西牆牆基的一段。後人收集殘石,在牆基上壘出了一堵牆。

羅馬時期,每年11月9日聖殿毀滅日這天,才准許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到聖殿西牆遺址祈禱。飽受苦難的猶太人面對聖殿的殘垣斷壁總忍不住唏噓哀哭,「哭牆」因此得名。猶太聖經《塔木德》說:天主給了世界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但也有後人說:天主給了世界十分愁,九分在耶路撒冷。也許正因為集美太多,耶路撒冷,特別是聖殿山才成為紛爭不斷的場所。

當年,以色列穿過兩大清真寺底部開通聖殿山地下隧道(把哭牆和苦路連接了起來)和沙龍踏進聖殿山清真寺院,都曾引發巴以雙方的暴力衝突,而極端猶太組織更是一直叫囂要推倒兩大清真寺,重建他們的第三聖殿。每年這些極端分子都要把一塊據說是從猶太聖殿中保存下來的巨石運到哭牆附近,舉行象徵性的重建聖殿儀式。哭牆所在的廣場看似風平浪靜,但不知什麼時候就會爆發衝突。耶路撒冷老城東南角有一塊既寬闊又平坦的場地,這就是舉世聞名的聖殿山場地,也就是沙龍聲稱仍然控制在手的地方。眾所周知,聖殿山場地有許多重要古蹟,吸引着大批遊客前來觀光。聖殿山場地南北長490米,東西寬280米。猶太人把它視為自己的宗教聖地。他們認為,他們信奉的惟一真神雅赫維(天主教譯作亞威,即天主)造的第一個人亞當就是用聖殿山場地的土捏成的。他們還認為,聖殿山場地上的巨石與猶太人始祖的傳說有關。這塊巨石長約17.7米,寬約13.5米,高出地面約1.2米。猶太人中間流傳着這樣的傳說,他們的始祖亞伯拉罕為了向雅赫維表示忠誠,曾親手把自己的兒子以撒捆綁好,放在這塊巨石上,準備將以撒作為燔祭,獻給雅赫維,雅赫維感其誠,降無罪羔羊以替代。猶太人便把這塊巨石視為聖石。猶太教徒還認為,雅赫維開天闢地的第一道神光就是從聖殿山處射向全世界的。

對聖殿山,伊斯蘭教信徒稱其為聖地。公元628年,阿拉伯帝國倭馬亞王朝奪取耶路撒冷後,在猶太教聖殿遺址的北段建起了岩石清真寺,因為那塊傳說中猶太先祖易卜拉辛祭拜安拉的石頭就位於這個清真寺內的正中央。

聖墓教堂

聖殿山上有許多基督教的聖物。公元335年,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倫娜皇后下令,在基督受難、埋葬並復活的地方修建聖墓教堂(又叫復活教堂),這座教堂就位於猶太教聖殿遺址向西400米處,是全世界23億基督徒心目中的主要聖地之一。

視頻

以色列之行--直播聖殿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