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克里斯多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克里斯多福Saint Christopher
圖片來自隨意窩

聖克里斯多福[1]英語:Saint Christopher,希臘語: Ἅγιος Χριστόφορος, Ágios Christóforos,為一同樣受到天主教正教會所敬禮的聖人,亦翻譯作聖基道或者是聖基道霍聖基多福聖基道化,原名雪波布英語:Reprobus)。[2]

簡介

聖克里斯多福Saint Christopher,他最有名的傳說是曾經幫助耶穌所假扮的小孩子過河。

天主教的十四救難聖人中的聖克里斯多福殉道者(Saint Christopher),據說也是一個巨人,原名奧弗路斯(Offero)。曾經利用自己高大的身體揹人過河,一日揹到一名小孩,因為小孩沉重不堪,奧弗路斯一問之下才知他所揹負的正是有著全世界重責的基督。當下,基督以河水為奧弗路斯施浸禮,改名Christopher,意指 「揹負基督的人」(Christ-bearer)。其形象是拿著拐杖,肩膀揹負著基督聖嬰的巨人,在東正教裡他的形象是狗頭怪獸列普羅布斯(Reprobus)。他守護人們免於瘟疫、猝死和車禍,所以也是旅人或駕駛者的主保

聖克里斯多福比較知名的是,他作為旅行者或遊子的主保聖人的角色。

義大利文藝復興初期的畫家吉爾蘭達(Domenico Ghirlandaio,1449-1494)的畫作中,也有這麼一幅作品-聖克里斯多福和嬰兒時期的耶穌(Saint Christopher and the Infant Christ)。

傳說

大多數關於聖克里斯多福的傳說最早來自於希臘,11世紀有位主教詩人斯派爾的沃爾特(德語:Walter von Speyer)寫下了一個文獻版本,不過最有名的版本來自於13世紀記有大量聖人傳說的書籍《黃金傳奇》。 [3]他的傳說大意如下:

傳說中本名為歐菲魯斯(Offerus,亦有阿多金姆斯(Adokimus)及列普羅布斯(Reprebus)等說法)的克里斯多福為一名孔武有力者,[3]他立誓要服務世上最強大的君王。

他先後找過迦南王,之後找魔鬼。當他發現魔鬼怕十字架後,他就認定耶穌是最強大的君王。由於他不適應隱修者的生活,於是改以在河邊幫助他人,背負他人渡過河流作為他服務耶穌的方法。

一日一名兒童請求克里斯多福幫助他渡河,克里斯多福卻赫然發現那個小孩子竟然重到他幾乎背不動。在艱難的過河後他向小孩子說「你重到讓我有如世界被揹在我肩上」,而小孩子則回應「你背負的不只是全世界,還包含它的造者。我就是基督,你的君王」。自此歐菲魯斯就改名為克里斯多福,意為背負基督者。

被此事件激勵的克里斯多福決定踏上傳教的旅途,而最後也因此被反對基督教的國王處刑而成了殉道者[2]

參考文獻

  1. 旅行者的守護神@ 德國媳婦,痞客邦
  2. 2.0 2.1 聖基道霍(St. Christopher)-殉道大約公元三世紀. [2013-12-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2-13). 
  3. 3.0 3.1 天主教百科全書(英文)St. Christop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