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但尼 (塞納-聖但尼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但尼

圖片來自pariszigzag

聖但尼(法語:Saint-Denis),法國中北部城市,法蘭西島大區塞納-聖但尼省的一個市鎮,也是該省的一個副省會,下轄聖但尼區[1]

聖但尼位於塞納-聖但尼省西部,塞納河東岸,是巴黎北部重要的衛星城,人口數量在法蘭西島排名第三,僅次於巴黎和布洛涅-比揚古。聖但尼市中心距離巴黎約9公里,通過多條區域鐵路與之相連[2]

聖但尼歷史悠久,建於中世紀的聖但尼聖殿前身為聖但尼修道院,是法國重要的宗教建築,法蘭西歷代國王大多埋葬於此,法國大革命期間受到嚴重破壞,後逐漸修復,1966年起成為天主教聖但尼教區的主教座堂。近代聖但尼則是巴黎北部重要的工業區,人口數量快速上升,並聚集了大量的工人階級,當地政府自20世紀初期長期由法國共產黨執政。1998年,位於聖但尼境內的法蘭西體育場建成並向公眾開放,後者為法國規模最大的體育設施。

歷史

相比巴黎的諸多近郊衛星城,聖但尼歷史悠久,早在中世紀時就形成城鎮,並因聖但尼聖殿而成為重要的宗教聖地,工業革命時期大力擴張,現代則為巴黎的重要近郊衛星城。聖但尼遺產非常豐富,除了聖殿和藝術與歷史博物館外,還有大批遺址和古蹟在城市開發的過程中被發掘。

先古時期

高盧時期,帕里西人活動於這一地區,其塞納河畔的首府在羅馬人入侵後被擴建並更名為盧泰西亞,成為法國首都巴黎的前身,彼時,聖但尼為其附近的一個普通村落。根據都爾的額我略在《法蘭克人史》當中的描述,巴黎主教聖德尼蒙馬特德西烏斯殺害,並葬於沙佩勒聖德尼堂內。克洛維一世入主高盧建立法蘭克王國後,在聖女熱納維耶芙的勸說下,皈依天主教,其逝世後被埋葬於聖但尼的一處修道院[史 1]

中世紀

和克洛維一世加冕於蘭斯主教座堂一樣,葬於聖但尼修道院也成為了歷代法國君主的重要傳統,自墨洛溫王朝起一直延續至法國大革命[史 2]。630年,法蘭克國王達戈貝爾特一世聖德尼聖髑也遷至修道院內。而加洛林王朝的開創者矮子丕平亦於754年7月27日在聖但尼聖殿由教宗匝加加冕[史 3]

公元9世紀初,維京人入侵西歐,並在此地與法蘭西軍隊展開巴黎圍城戰 (845年)。禿頭查理修建了保護聖但尼修道院的防禦工事(Castellum Sancti Dionysii[[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並派重兵死守,使修道院最終免於破壞[史 4]

公元1135年至1144年間,聖但尼修道院院長敘熱主持擴建了修道院,並在修道院北側興建了兩處禱告院:聖米歇爾迪德格雷(Saint-Michel-du-Degré)和聖讓巴蒂斯德(Saint-Jean-Baptiste)。聖但尼的城鎮規模也開始擴張,逐漸發展至塞納河畔,成為一個商業碼頭,塞納河岸邊的聖克魯瓦教堂(L'église Sainte-Croix)於1205年建成[3]。1294年,蒙莫朗西家族將一部分領地獻給聖但尼修道院,城市再次擴張,當地出現了大型集市。到公元14世紀時,聖但尼的人口數量已接近1萬,塞納河上的河心島也得到開發。

法國宗教戰爭對聖但尼造成了嚴重的破壞。1567年11月10日,一支由米蘭北上前往荷蘭征戰的哈布斯堡軍隊在途徑聖但尼時與當地的新教徒發生聖但尼戰役 (法國),蒙莫朗西公爵安內在此次戰爭中身亡,一些道士也被迫逃往巴黎[史 5]。1590年的巴黎圍城戰 (1590年)期間,在天主教聯盟的圍攻下,亨利四世曾避難於聖但尼,後於1593年7月25日在聖但尼修道院亨利四世皈依天主教。宗教戰爭結束後,聖但尼建起了更為牢固的城牆。

近代

18世紀初,聖但尼修道院開始了新一輪的維護,建築師羅貝爾·德·科特成為了此項任務的總管。1704年,路易十四宣布免去聖但尼居民的法蘭西王國土地稅;1720年,聖但尼獲得市鎮憲章,讓-巴斯蒂特·勒拉布勒爾(Jean-Baptiste Le Laboureur)成為了首任市長。路易十五時期,聖但尼的城市得到了綜合整治:一些不必要的建築被拆除,通向修道院的道路變得更加寬敞。

法國大革命對聖但尼造成了空前的破壞:聖但尼修道院於1790年關閉並被改建為麵粉倉庫,其墓穴於1793年聖但尼聖殿墓穴破壞,大批埋葬於此的法國歷代國王的靈柩被搗毀,憤怒的革命派甚至搗毀了聖女熱納維耶芙的墳墓,而帶有宗教色彩的「聖但尼」也被更名為「法蘭西亞德」,以紀念法國大革命。1806年,拿破崙一世恢復了聖但尼的原名,貫穿全境的聖但尼運河於1824年開放,該河大幅減少了塞納河船隻的通行時間;而修道院的恢復重建工作在波旁王朝復辟後逐漸展開,並在拿破崙三世執政期間基本完成。

工業革命時期,連接巴黎和聖但尼的鐵路於1844年建成,成為巴黎-里爾鐵路的一部分,此後又開通了前往迪耶普方向的鐵路,聖但尼成為鐵路樞紐。19世紀50年代,隨着法國北部-加來海峽礦區的開採及鐵路之便,大批化工企業出現在了聖但尼,使其成為巴黎附近重要的重工業城市,而冶金工業也在19世紀70年代出現。

聖但尼的城市面貌在工業革命期間出現了巨大的變化:法國首棟混泥土建築——弗朗索瓦·夸涅大樓於1853年在聖但尼落成[文 1],當地的人口數量在1861年已達到2.2萬,成為巴黎附近最龐大的衛星城之一。工業的發展及城市化也給聖但尼帶來了社會階層的變化:大型工廠的出現使得聖但尼聚集了眾多的無產階級,普法戰爭失敗後,聖但尼成為巴黎公社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

現代

1902年,聖但尼境內共有各類工廠企業數量達80家,其中冶煉廠17家、化工廠29家、玻璃廠3家。20世紀初,受到一戰及西班牙內戰的影響,大批歐洲各國難民及手工業者前往聖但尼尋找工作,人口數量不斷增加。20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使得當地的多家工廠倒閉,引發了嚴重的社會危機,出現了一系列的罷工遊行。為了安撫民眾情緒,時任聖但尼市長的雅克·多里奧制定並推廣了一系列激進政策,包括興建保障性住房、改善當地的街區環境等。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軍占領了聖但尼,並在當地修建了集中營。1944年4月21日,同盟國軍隊對聖但尼一帶進行了1944年4月21日大轟炸以圍剿納粹,造成641名民眾身亡。

戰後,隨着巴黎的城市擴張,以及自20世紀50年代開始的黃金三十年所帶來的經濟增長,聖但尼得到了空前的發展,大批柯布西耶式的集中式居民區在當地出現,其境內的農業用地在60年代末已基本消失。1960年,途徑聖但尼的A1高速公路建成通車。1968年,塞納省被撤銷,聖但尼被劃入新成立的塞納-聖但尼省[史 6]。1976年,巴黎地鐵13號線聖但尼段建成運營。1980年,巴黎第八大學遷至聖但尼境內[4]。1992年,橫穿聖但尼的法蘭西島有軌電車1號線建成通車。隨着可持續化發展理念及政策的推廣,當地的污染性企業紛紛關閉或搬遷,至90年代末聖但尼境內已基本無傳統重工業工廠。

1998年1月28日,法蘭西體育場在聖但尼境內建成,成為法國境內規模最大的體育設施,並成為當年世界盃的主會場。2003年11月,歐洲社會論壇在聖但尼境內舉辦。2015年11月13日,法蘭西體育場附近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成為2015年11月巴黎襲擊案的一部分,而其主謀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烏德於11月18日在聖但尼的一處街區內被擊斃。

地理

聖但尼位於法國中北部,法蘭西島大區中北部和塞納-聖但尼省西部,距離省會博比尼大約6公里。與聖但尼接壤的市鎮包括:巴黎、塞納河畔聖旺、利勒聖但尼、塞納河畔埃皮奈、維勒塔訥斯、塞納河畔皮埃爾菲特、斯坦、拉庫爾訥沃、歐貝維利耶、拉沙佩勒。

地形

聖但尼位於巴黎平原腹地,境內地勢平坦,海拔在23到46米之間。

地質

聖但尼境內的基岩主要為沉積岩,由塞納河搬運沉積而成,其中南部地區的形成年代早於北部,地表則大部分被現代人工建築物覆蓋[地 1]

水文

聖但尼位於塞納河幹流一處曲流的外側,其老城區並非沿河而建,但河畔已基本被現代建築物覆蓋。19世紀初建成的聖但尼運河西起塞納河,沿西北-東南走向向東南延伸至巴黎市區內,工業革命市區曾為重要的內河航道,現仍有航運價值。

植被

聖但尼屬於溫帶落葉林區,榮譽軍團公園(Parc de la Légion d'Honneur)位於聖但尼市區,是當地主要的城市綠地。此外喬治·瓦爾邦公園的部分區域亦位於聖但尼市鎮範圍內,後者是巴黎北部近郊面積最大的城市綠地公園。

交通

道路設施

法國A1高速公路A86高速公路(巴黎第二環城高速公路)在法蘭西體育場附近十字交匯,並分別設有出入口與聖但尼市區連接。聖但尼境內的普通街道均為城市化道路,擁有照明、排水、人行道等設施,其中老城區內多條街道為單向行駛或僅供行人通行。

2016年,43.3%的聖但尼家庭擁有至少一輛的私人汽車[5]。2016年,聖但尼境內共發生各類交通事故328起,造成6人遇難,403人受傷。

對外交通

在鐵路方面,聖但尼是巴黎北部的鐵路咽喉,聖但尼-迪耶普鐵路由此出發,在聖但尼站巴黎-里爾鐵路交匯[地 2]。自1998年起,聖但尼平原街區還新開闢了法蘭西體育場-聖但尼站。此外,巴黎-阿諾爾鐵路從市境南部通過,設有平原-法蘭西體育場站

距離聖但尼最近的長途鐵路車站為巴黎北站,該站開行前往法國北部大部分地區及比利時、荷蘭和英國部分城市的列車[地 3]

在航空方面,聖但尼境內沒有任何航空設施,距離聖但尼最近的民用航空站為巴黎戴高樂機場,公路里程約25公里,亦可通過法蘭西島大區快鐵B線直接與其連接。

在內河水運方面,聖但尼運河連通塞納河和烏爾克運河,在19世紀末時曾為重要的水路通道,現代運輸則已基本被鐵路代替,但該運河仍有航運價值。因塞納河左岸的熱訥維利耶境內有大型的工業基地,並建有多處物流港口,故途徑塞納河聖但尼段的大部分船隻主要從聖但尼島以西的支流通過,但東側的聖但尼端也建有船塢等設施。

影片

DRIVING DOWNTOWN SAINT-DENIS LA RÉUNION 🇷🇪 4K⁶⁰

參考文獻

  1. communes.com. La ville de Saint-Denis. communes.com. [2020-05-13] (法語). 
  2. Géoportail. Carte. Géoportail. [2020-05-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01-29) (法語). 
  3. Ministère de la Culture. Saint-Denis prospère. archeologie.culture.fr. [2020-05-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05) (法語). 
  4. Université Paris 8. Historique de Paris 8. univ-paris8.fr. [2020-05-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5-05) (法語). 
  5. Automobile à SAINT-DENIS (93200). linternaute.com. [2020-05-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05) (法語). 


引用錯誤:使用群組名稱 "史" 的 <ref> 標籤已存在,但查無對應的 <references group="史"/> 標籤,或缺少 </ref> 結束標籤。
引用錯誤:使用群組名稱 "文" 的 <ref> 標籤已存在,但查無對應的 <references group="文"/> 標籤,或缺少 </ref> 結束標籤。
引用錯誤:使用群組名稱 "地" 的 <ref> 標籤已存在,但查無對應的 <references group="地"/> 標籤,或缺少 </ref> 結束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