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土阿莫土群島

土阿莫土群島(法語:Îles Tuamotu),亦譯為土亞摩突群島,亦稱低群島(Low Archipelago),是法屬波利尼西亞東部的一個珊瑚島礁群,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位於南緯14°至23°,西經135°至149°之間,海域面積大約相當於整個西歐,陸地面積850平方公里。

約在8世紀時,西部土阿莫土群島被來自社會群島的移民占據。1521年,斐迪南·麥哲倫在其環球航行中首次發現該群島。其後,包括約翰·拜倫和詹姆斯·庫克等人在內的許多西方航海家相繼來到這裡。但是,這些西方探險家都沒有試圖占領該群島,使得這裡始終處於塔希提的影響範圍內。直到1880年塔希提最後一任國王波馬雷五世被廢黜後,土阿莫土群島方隨之併入法國屬下。

目錄

歷史

土阿莫土群島的早期歷史仍然籠罩在神秘中。根據考古調查,公元8世紀左右,土阿莫土群島的西部被來自社會群島的移民占據,最早定居的波利尼西亞人[1]有着共同的文化語言。在倫吉拉環礁、馬尼希環礁和馬塔伊瓦環礁都有用珊瑚塊建造的用於某種古老儀式的平台,當地人稱之為「marae」。群島最初被塔希提人稱為「paumotus」,意為「服從的島嶼」,直到後來法國將之改為「Tuamotus」,意為「遙遠的島嶼」。

1521年,斐迪南·麥哲倫在其環球航行中首次發現群島東北的失望群島。其後,包括約翰·拜倫和詹姆斯·庫克等人在內的許多西方航海家相繼來到這裡。

但是,這些西方探險家都沒有試圖占領該群島,使得這裡始終處於塔希提王國的影響範圍內。直到1880年塔希提王國最後一任國王波馬雷五世被廢黜後,土阿莫土群島方隨之併入法國屬下;後與甘比爾群島一起組成法屬波利尼西亞的土阿莫土-甘比爾區。

十九世紀初基督教開始傳入土阿莫土群島。十九世紀後期,群島出產的的珍珠進入歐洲市場。

1947年7月30日,為了證明波利尼西亞人完全可能來自古代秘魯,挪威探險家托爾·海爾達爾和他的6名隊員乘坐仿古的木筏康提基號(Kon Tiki)經過101天航行抵達拉羅亞環礁。這讓土阿莫土群島成了世界各地的頭條新聞。

1966年至1996年,靠近群島南端的穆魯羅瓦環礁和方加陶法環礁成為法國核武器試驗基地[2],法國在兩個環礁進行了193次核試驗

行政區劃

法屬波利尼西亞是法國的海外屬地。土阿莫土群島與其相鄰的甘比爾群島一起組成土阿莫土-甘比爾區,是法屬波利尼西亞的五個行政區之一;行政中心為倫吉拉環礁

視頻

土阿莫土群島相關視頻

土阿莫土群島 馬甲里瓦之天主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