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衛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衛六又稱為「泰坦」(Titan),是環繞土星運行的一顆衛星,是土星衛星中最大的一個,也是太陽系第二大的衛星。荷蘭物理學家天文學家數學家克里斯蒂安·惠更斯在1655年3月25日發現它,也是在太陽系內繼木星伽利略衛星後發現的第一顆衛星[1]。由於它是太陽系第一顆被發現擁有濃厚大氣層的衛星,因此被高度懷疑有生命體的存在,科學家也推測大氣中的甲烷可能是生命體的基礎。土衛六可以被視為一個時光機器,有助我們了解地球最初期的情況,揭開地球生物如何誕生之謎。

物理特性

土衛六是土星最大的衛星,也是太陽系第二大衛星,其體積甚至比行星水星還大(雖然質量沒有水星大),在太陽系中它的大小僅次於木星最大的衛星木衛三。但最近的觀測也顯示其濃密的大氣可能使人高估了它的直徑。

大氣層

泰坦是唯一已知有着比可追蹤的大氣層更多氣體的衛星,而且是太陽系中除了地球之外,唯一擁有濃厚氮氣的天體。卡西尼號在2004年觀測它的大氣層,認為泰坦是一個超級轉子,像金星一樣,大氣層的旋轉速度遠遠超過表面的自轉速度。來自旅行者航天器的觀測顯示泰坦的大氣層比地球還要濃厚,表面的大氣壓力是地球的1.45倍。泰坦的大氣層總質量是地球的1.19倍,或是表面上的單位面積承受的質量大約是地球的7.3倍。不透明的霾層阻擋了大量來自太陽和其它來源的可見,使得土衛六的表面呈現晦澀的特徵。土衛六的低重力意味着它的大氣層會比地球的更為擴張。土衛六的大氣層在許多的波長上都是不透明的,所以從軌道上不能獲得來自表面的完整反射光譜,直到2004年的卡西尼-惠更斯號任務,才首度獲得土衛六表面的直接觀察影像[2]

可能的生命

據部分科學家推測,土衛六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極大。關於可能的生命先有兩個推測。第一個推測是,由於土衛六的構造及大氣成分與早期地球有相似之處,土衛六上可能的生命與地球早期的生命形態有相似。另一個推測認為,土衛六上存在的生命形式與地球不同。地球生命以為基礎組成,而那裡的生命以液態甲烷為基礎,呼吸氫氣,消耗乙炔。 在此種環境下,能夠產生出怎樣的物種,更令人好奇。

視頻

土衛六 相關視頻

「衛星之最」土衛六
土衛六的奇怪大氣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