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衛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衛二又稱為「恩賽勒達斯」(Enceladus),是土星的第六大衛星,於1789年為威廉·赫歇爾所發現。在旅行者號於1980年代探測土星之前,人們只知道土衛二是一個被冰覆蓋的衛星。旅行者號顯示土衛二直徑約為500公里(相當於土星最大的衛星土衛六直徑的十分之一),而且其表面幾乎能反射百分之百的陽光。旅行者1號發現土衛二的軌道位於土星E環最稠密的部分,表明兩者之間可能存在某種聯繫;而旅行者2號則發現:儘管該衛星體積不大,但是在其表面既存在古老的撞擊坑構造,又存在較為年輕的、地質活動所造成的扭曲地形構造——其中一些地區的地質年代甚至只有1億年。

二十世紀末發射,並於二十一世紀初抵達土星附近的卡西尼號太空船則提供了大量的數據,解開了旅行者探訪之後留下的諸多疑團。在2005年,卡西尼飛船數次近距離掠過土衛二,獲得了該衛星表面及其環境的大量數據,特別是發現了從該衛星南極地區噴射出的富含水分的羽狀物。該發現,以及可探測到的逃逸內能的存在、南極地區極少存在撞擊坑的情況,共同證明了土衛二至今仍然存在地質活動。在巨行星的衛星系統中,許多衛星都會成為軌道共振的犧牲品,這會導致星體震動和軌道的擾動,而對於更加靠近行星的衛星,潮汐效應則會加熱行星的內部,這或許可以解釋土衛二的地質活動。

2014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宣布,卡西尼號發現了土衛二南極地底存在液態水海洋的證據,海洋厚度約為10公里。南極附近的冰火山太空噴出大量水汽和其他揮發物,夾雜類似氯化鈉晶體、水冰等固態粒子,噴射量約為每秒200公斤。噴出的水有一部分以「雪」的形態落回土衛二表面,一部分融入土星環中,另一部分甚至可到達土星。這些羽狀噴射物也為土星E環物質來源於土衛二的觀點提供了重要的證據。2015年9月16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確認,根據卡西尼號的探測數據,其表面冰層下面擁有全球性海洋,而且海洋的底部有水熱活動,即存在海底熱泉[1]

由於接近地表處有水的存在,所以土衛二是尋找地外生物的最佳地點之一。分析指出,土衛二的噴射現象源自地表下的液態水海洋。噴射物的化學成分以及引力場模型表明地下液態水源體是在與岩石接觸的,所以可能是天體生物學中極為重要的研究對象。

命名

土衛二(恩克拉多斯)以希臘神話中的巨人恩克拉多斯命名。該名字及其他六顆第一批被發現的土星衛星的名稱都由威廉·赫歇爾的兒子約翰·赫歇爾在其1847年出版的《在好望角天文觀測的結果》(Results of Astronomical Observations made at the Cape of Good Hope)中率先提出。如此命名的理由是:土星所代表的農神薩圖爾努斯即為希臘神話中泰坦族的領袖克羅諾斯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阿拉伯文學作品《一千零一夜》中的人名和地名命名土衛二的地表構造。其中撞擊坑以人物命名,其他地質結構如深谷山脊平原和槽溝則以地點命名。迄今為止國際天文聯合會共正式命名了57處地質結構,另有22處於1982年為旅行者號所發現的地質結構亦得到了命名,此外,對2005年卡西尼號在其三次飛掠中發現的35處地質結構的命名也於2006年11月獲得了認可[2]。這些被認可的命名包括了撒馬爾罕槽溝,阿拉丁隕石坑和錫蘭平原等。

視頻

土衛二 相關視頻

土星的第六顆衛星泰坦
一分鐘了解土星衛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