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衛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衛一又稱為「彌瑪斯」(Mimas,希臘語:Μίμᾱς,極少情況下拼為Μίμανς),是土星的一顆衛星,1789年由威廉·赫歇爾發現。 它以希臘神話中的蓋亞之子Mimas命名。

土衛一是已知的太陽系中最小的達到流體靜力平衡的天體。

發現

1789年9月17日,天文學家威廉·赫歇爾發現了土衛一[1]。他如此記錄這次發現:「1789年9月17日,我的四十英尺望遠鏡狀態出色,我發現了第七顆衛星,當時它位於軌道最西側。」

命名

土衛一以希臘神話中的一位泰坦巨人的名字命名。當時威廉·赫歇爾的兒子約翰·赫歇爾在其1847年的著作《在好望角天文觀測的結果》中以泰坦族巨人的名字命名了已知的七顆土星衛星,包括土衛一,其理由是薩圖爾努斯(羅馬神話中的農神,相當於希臘神話中的克洛諾斯)是泰坦族的領袖。

依據里德爾和斯科特的希臘-英語詞典,土衛一的形容詞格為Mimantean(其所有格在拉丁文中為Mimantis,在希臘文中為Μῑμάντος)。在實踐中,英國式的形容詞格如Mimansian或Mimian則十分常見,而更經常使用的則是短語「of Mimas」。

物理特性

土衛一密度較低(為1.17),這表明其可能是由大量的冰體和少量的岩石構成。由於潮汐效應的作用,土衛一併不呈完美的球形;其長軸大約比其短軸長10%。從近期卡西尼號發回的圖片上看土衛一更接近於卵形。

卡西尼號拍攝的土衛一的高分辨率照片,照片中顯示了深達6公里的撞擊坑以及右下方的一個深達1公里的峽谷。

土衛一最顯著的特徵是一個直徑達130公里的龐大撞擊坑——為紀念土衛一的發現者,它被命名為赫歇爾撞擊坑。赫歇爾隕石坑的直徑接近於該衛星直徑的三分之一,其坑緣高達5公里,部分坑底則深達10公里,而其中心山峰則高出坑底6公里。如果地球上出現同等比例的撞擊坑,則其直徑將會達到4000公里,超過了加拿大的寬度。形成這個撞擊坑的撞擊事件幾乎將土衛一撞得粉碎:在撞擊坑的相對側仍能清楚地看到斷裂地形,這可能是撞擊之後橫貫星體的衝擊波造成的。由於星體表面存在着這個大撞擊坑,使土衛一的外觀與《星球大戰》中的死星相似。

此外,土衛一的表面還遍布着眾多較小的撞擊坑,但是其中沒有一個可以與赫歇爾隕石坑相匹敵。雖然土衛一遭受過猛烈的轟擊,但是成坑過程並不同一。其大部分表面都覆蓋着直徑超過40公里的撞擊坑,而在南極地區,卻很少有直徑超過20公里的撞擊坑。這表明某種地質活動將這些地區的較大撞擊坑移除了,或者某些事物或機制阻止了較大星體對南極地區的轟擊。

科學家在土衛一標明已發現的主要地質構造有兩種:撞擊坑和峽谷[2]

視頻

土衛一 相關視頻

存在大量冰體的土星衛星土衛一米瑪斯
帶您游太空太陽系行星土衛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