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仁

圖片來自itsfun

圓仁(794年-864年2月24日),日本高日本天台宗三祖,諡號慈覺大師,入唐八家(最澄空海常曉圓行圓仁惠運圓珍宗叡)中的一位。[1]

生平

生於下野國都賀郡。9歲進入大慈寺修行,15歲進入比叡山延曆寺接受最澄的教導。

唐文宗開成三年(838年),以請益僧身份隨最後的一批遣唐使前往中國求法,先到威海半島的赤山法華院唸經,並計劃到天台山旅行,但朝廷的旅行許可沒有批下來,在法華院期間,聽說著名的天台宗座主志遠法師在五台山弘揚天台教義,於是他決定改變初衷就把修行的場所換到五台山。

唐文宗開成五年(840年)3月,圓仁與其徒惟正、惟曉等人離開法華院,法華院院主法清法師親自把他們送到一百三十華里外的文登縣,依依惜別。結束了五臺山的修行,圓仁前往當時世界最大的城市、匯聚最尖端文化的唐朝首都長安旅行。

圓仁一行經青州(今山東益都)、淄州(今淄博市)、齊州(今濟南市)、德州、唐州、冀州(今河北冀縣)、趙州(今趙縣)、鎮州,於開成五年六月二日抵達五台山,在志遠門下研習天台宗教義。兩個月後的八月八日,他離開五台山,經并州(今太原市)、汾州(今山西汾陽)、晉州(今平陽)、蒲州(今永濟)、同州(今陝西大荔)於九月十九日旅行至長安,奉敕居住在左街崇仁坊的資聖寺,一住近五載。初拜大興善寺元政阿闍黎金剛界大法

唐武宗會昌元年(841年),又從青龍寺義真習胎藏界法並蒙灌頂,再隨元法寺法全受傳儀軌,依醴泉寺宗穎修習止觀,實現了多年的求法夙願。

旅行期間,圓仁撰寫了《入唐求法巡禮行記》日記,這是日本歷史上最早的正式旅行記,記載了當時唐朝武宗壓制佛教的「會昌滅法」事件,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與中國唐朝玄奘的《大唐西域記》和意大利馬可波羅的《東方見聞錄》並稱為世界三大旅行記。

會昌三年(843年)農曆八月初,其弟子惟曉圓寂。

常住長安時,正巧碰上唐武宗會昌滅佛事件(「會昌法難」),圓仁也深罹其厄。圓仁本人因無唐祠部牒,被「勒令還俗,遽歸本國」。他對武宗皇帝異常痛恨,在《入唐求法巡禮行記》中對唐武宗的毀法大加抨擊。

會昌五年(845年)六月五日,圓仁假裝還俗,離開長安。

徒弟

  • 惟正,(?-?)
  • 惟曉,(?-843年),會昌三年(843年)農曆八月初圓寂,葬於長安春明門外的鎮國寺附近(今西安市東郊皇甫莊一帶)。

參考文獻

  1. 圓仁,its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