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族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國族

外文名稱: nation

國族(Nation)"這一在近代才被廣泛使用的術語,當今卻在人類學、民族學、政治學、社會學構想以及政策和政治論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代以來在歐洲形成的國族概念,直接與國家的概念相關聯。1993年版的《簡明牛津英語詞典》的解釋是:國族為一個廣義的人的聚集體,通過共同的血緣、語言或歷史被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以致形成了由某個人民組成的獨特的種族,通常被組織為獨立的主權國家且占據一定的領土[1]

詞語釋義

(1)帝王的宗族和賓客。《禮記·檀弓下》:"歌於斯,哭於斯,聚國族於斯。" 孔穎達 疏:"'聚國族於斯'者,又言此室可以燕聚國賓及會宗族也。" 明 夏完淳《大哀賦》:"式虧國族,深軫宸情,祭通族於太牢束帛,戍王人於揚水流薪。"

(2)國家和民族。郭沫若《羽書集·全面抗戰的再認識》:"希望大家於保衛國族的神聖誓約之前,擔當起執行全面抗戰的實際。"

(3)以政治文化等方式將文化接近的不同民族凝結成為同一國家的族群概念。

國族與民族

國族:國族是以政治目的結成的新族群,在文化習俗的融合的情況下,國族不可以直接轉化成民族概念。典型的國族概念有中華民族巴西民族美利堅民族等。

國族與民族的區別在於,前者"必須有國家的實質",後者"不必有自治權及國家形態"。在歐洲人的語言和觀念中,國族與民族,都是―個常用的人們共同體概念。早在19世紀,歐洲人就對這兩個概念作了區分,認為國族比民族所指範圍更廣、層次更高。西歐的"民族-國家"過程表明, 國族是指有自己統一國家的人民,而民族則是指沒有建立或失去獨立國家形式的人民。眾所周知,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也承認這兩類人們共同體的區別,因為人類社會的民族發展過程產生於這種區別。

可見,相對"民族"而言,"國族"強調的是政治統一性與地域一體性。而政治統一性與地域一體性正是"國家(State)"的基本特徵,因此,把英語中的Nation譯為"國族" 或"國家"、"國民"是適當的,而譯為"民族"則不甚達意。

國族化

一個似曾相識的概念:何謂"國族化"?準確地說,所謂"國族化"應表述為民族的國族化。指不同的民族融合為統一的"大民族"--國族的過程。其實質是實現從民族認同到國族認同的轉變。

認同是一個學科交叉術語。它的生成意義在於建構有關"我們是誰"、"我們與他人差異"方面的概念。實現從民族認同向國族認同的轉變是理性化活動。國族認同形成於國族屬下各民族人民認同方式的嬗變,在認同層次中納入"國族"觀念,並且將之作為新型的認同對象。國族化並不排斥各個民族的特性而是更注重在同一政治與地域空間單位內相互依存同生同榮的共性。在這一過程中,"通過給予人民一套符號,使狹小和局部的認同,歸屬於一個更大的認同,以允許統治者獲得合法性......有效地管理整個國家。"

地位與文化是這種集體認同構建的基本因素。它意味着各民族和諧與穩定關係的產生與維護,其對抗與衝突的大幅緩解,有序與和諧的國內環境的營造,以及在此基礎之上的共同利益的重新界定與發展、國家利益的形式和內涵超越民族的差異而納入"跨族"因素。近代以來的歷史表明,多民族國家的獨立富強,必須以國族化的實現為基礎;民族獨立意味着國族獲得國家主權,而不是國內各民族的分別獨立。

國族化過程是一個不斷地增進權力共管、國家統一、政治文化同質的過程,有違與此的社會、政治力量的意向難免與之相悖。非主體民族群體與主體民族群體必須尋找到諸民族利益的結合點並以之為行為準繩,以對國家的忠誠代替對民族的忠誠,這是多民族國家生存的基本條件。在這一過程中,主體民族必須不斷地完善自己,使自己有能力採取向非主體民族傾斜的政策,有實力為各民族共同的利益也即國族的利益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