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頂
圖片來自pixnet

圓頂,是一種常見建築結構,外型類似一個空心球體的上半部。圓頂的橫切面並不一定是完整圓球型,亦可以呈橢圓形。用各種材質製造的圓頂在建築學中有悠久的歷史,可以回溯到史前時期。

古代近東的建築物和墳墓中,已經可以找到疊澀拱的身影。這是一種在兩根支撐柱上以磚石層層收進,直到中線合攏的半圓頂的,和圓頂已經相似。而大規模的製造真正圓頂的技術則出現在羅馬建築革命Roman Architectural Revolution[1]。羅馬人利用圓頂來增加神廟和其他建築物,如萬神廟的內部空間。這個傳統在羅馬成為天主教中心後仍然有增無減,從拜占庭的宗教或世俗建築中可以看得出來。公元六世紀,隨着採用了革命性新技術三角穹頂聖索菲亞大教堂(位於伊斯坦布爾)的出現,可以說圓頂建築達到了一個高潮。而隨着穆斯林對薩珊王朝拜占庭帝國的軍事勝利,圓頂建築也開始成為穆斯林建築的特色之一。

俄羅斯的教堂建築中,東正教從拜占庭式建築中汲取了圓頂技術後,則出現了使用多個圓頂的獨特傳統。俄羅斯建築的圓頂常常鍍金或採用明亮的色彩,並呈蔥頭形狀,稱為蔥頭圓頂,和方形攢尖頂一樣是俄羅斯宗教建築的特色。

文藝復興時期西歐再次發現了圓頂建築,圓頂建築在18世紀早期的巴洛克時期到達了第二個高峰。不少19世紀的大型公共建築都採用了圓頂設計,以示對羅馬元老院的追思。民居則少用圓頂,圓頂只見於巴洛克世紀最豪華的宮殿和房屋。

許多穹頂(特別是文藝復興時期及巴洛克時期的建築穹頂)上,會再加一個小穹頂。這是中世紀時期的創造,不僅有利採光和通風,也為穹頂的裝飾增添了變化。

特徵

穹頂可以視作拱的發展。將穹頂沿中心剖開,剖出的平面就是一個拱形。所以穹頂可以看成是一個拱繞着它的垂直中心軸旋轉一周而得到。因此穹頂像拱一樣有着很大的結構強度,可以不需藉助內部結構支撐而達到較大的空間跨度。疊澀拱是將兩面磚石層層向中心收攏而最後在中線交合的拱,它和所謂「真正的」拱的區別在於它的每一塊磚石都是平鋪的,是相對於它下面的一塊磚石朝中心平移了一點。而「真正的」拱或者說穹頂則是由角度不斷變得更加傾斜的磚石層逐漸向中心靠攏,而最后角度轉到90度的時候在中心最高點接合。

取決於pendentive的使用,圓頂可分為兩類:簡單的和複合的。對於簡單的穹頂,穹隅是球面(即穹頂)的一部分。但是這類穹頂比較少見。對於更常見的複合式穹頂,穹隅大球面的一部分,而穹隅環繞的大球面之上是真正的穹頂或穹頂的鼓形座。

參考文獻

  1. Rasch, Jürgen. Die Kuppel in der römischen Architektur. Entwicklung, Formgebung, Konstruktion. Architectura. 1985, 15: 117–139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