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覺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覺經

圖片來自readmoo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簡稱圓覺經大乘佛教經典,相傳在初唐時,由佛陀多羅洛陽白馬寺譯出。[1]

此經歷來受到天台宗華嚴宗禪宗的高度推崇,在漢傳佛教中有重要地位,根據其內容思想,佛教學者將其歸類為如來藏學派的作品。

但因為其譯出過程不詳,又無梵文本傳世,現代佛教研究學者懷疑此經可能是在中國寫成,非由印度傳入。

名稱

根據中文名稱,回譯為梵文,本經梵名可能為 Mahāvaipulya pūrṇabodhisūtra nirūpitārtha sūtra。

內容

全經一般分作序、正、流通三分。共有十二章,主要內容是釋迦牟尼回答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彌勒菩薩、清淨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辯音菩薩、凈諸業障菩薩、普覺菩薩、圓覺菩薩和賢善首菩薩就有關修行菩薩道所提出的問題,以長行和偈頌形式宣說如來圓覺的妙理和方法。此經在《開元釋教錄》中被列於大乘「修多羅藏」,後收入華嚴部。

歷史源流

智昇續古今譯經圖記》中,首次記錄此書為佛陀多羅 (Buddhatrāta)所譯,但譯出時間不詳,佛陀多羅的生平也沒被記錄下來。圭峰宗密在《圓覺經大疏》中記錄了一個說法,此經於長壽二年(693年)譯出,但也無法提供更精確的資料,此外,宗密曾見到一古本,據傳貞觀21年(647年)於潭州寶雲寺譯出,但無法確定真假。

此經是唐、宋以來天台宗賢首宗禪宗等盛行講習的經典。最早提倡此經的是華嚴宗五祖圭峰宗密,他為此經作了七部註解,著名的有《圓覺經大疏釋義鈔》、《圓覺經略疏》、《圓覺經略疏鈔》。


參考文獻

  1. 圓覺經,readm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