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柱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柱體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圓柱體

外文名;Cylinder

體積公式;V=πr²h

表面積公式;S = 2πr(r+h)

公式說明;r是圓柱底面的半徑,

c是側面的周長,h是圓柱體的高

圓柱面去截旋轉面,那麼兩個截面和旋轉面所圍成的幾何體叫做圓柱,即圓柱體[1]

圓柱體的定義

1、旋轉定義法:一個長方形以一邊為軸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一周,所經過的空間叫做圓柱體

2、平移定義法:以一個圓為底面,上或下移動一定的距離,所經過的空間叫做圓柱體。

性質

1.圓柱的兩個圓面叫底面,周圍的面叫側面,一個圓柱體是由兩個底面和一個側面組成的。

2.圓柱體的兩個底面是完全相同的兩個圓面。兩個底面之間的距離是圓柱體的高。

3.圓柱體的側面是一個曲面,圓柱體的側面的展開圖可能是一個平行四邊形(斜着切)。

圓柱的側面積=底面周長x高,即:

S側面積=Ch=2πrh

底面周長C=2πr=πd

圓柱的表面積=側面積+底面積x2=Ch+2πr^2=2πr(r+h)

4.圓柱的體積=底面積x高

即 V=S底面積×h=(π×r×r)h

5.等底等高的圓柱的體積是圓錐的3倍

6.圓柱體可以用一個平行四邊形圍成

7.圓柱的表面積=側面積+底面積x2

8.把圓柱沿底面直徑分成兩個同樣的部分,每一個部分叫半圓柱。這時與原來的圓柱比較,表面積=πr(r+h)+2rh、體積是原來的一半。

9.圓柱的軸截面是直徑x高的長方形,橫截面是與底面相同的圓。

參考來源

圓柱體的定義是什麼?

參考資料

  1. 圓柱體怎麼算立方,快資訊 , 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