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圖瓦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瓦共和國
圖片來自onegreen

圖瓦共和國(Республика Тыва|Respublika Tyva;圖瓦語Тыва Республика),通稱圖瓦,是俄羅斯聯邦中的一個聯邦主體,是西伯利亞聯邦管區的一個自治共和國,首府為克孜勒[1] 。圖瓦共和國位於蒙古國西北、西伯利亞以南。

中華民國態度

1921年唐努圖瓦人民共和國的獨立及1944年圖瓦人民共和國加入蘇聯均未獲得該地區原本主權所屬國家中華民國的承認。1945年,中華民國與蘇聯簽署《中蘇友好同盟條約》,維持外蒙古現狀,但當時有觀點認為唐努烏梁海已脫離外蒙古,因此仍隸屬於中國。1948年5月,中華民國駐蘇聯大使傅秉常照會蘇聯外交部聲明唐努烏梁海係中華民國領土。1949年,中華民國宣布廢止《中蘇友好同盟條約》,不再承認外蒙古的獨立,但由於中華民國政府因內戰失敗遷至台灣,外蒙古問題已不再是其關注的核心利益。1961年10月27日,蒙古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時任常任理事國的中華民國並未反對,承認蒙古國的主權國家地位。而對於唐努烏梁海,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為推動與俄羅斯的雙邊關係,尊重國際社會的共識,認同圖瓦共和國為俄國境內下屬聯邦主體之一。中華民國外交部網站上的俄羅斯地圖也包含圖瓦。

政府

國家管理機構:圖瓦為主席制共和國,共和國結構於1993年被承認。最高法律機關為上議院,五年選舉一次。執行機構為以主席為首的部委員會。

政府領導人

  • 共和國大呼拉爾立法院主席:維塔利·格里戈里耶維奇·瓦利科夫
  • 共和國大呼拉爾主席:霍努克-奧奧爾·蒙古施
  • 共和國政府主席:卡拉-奧奧爾·紹爾班·瓦列里耶維奇

行政區劃

圖瓦共和國下轄17個旗(區)、1個共和國直轄市、4個區級市、3個市鎮,村蘇維埃管轄的地區有117個。

歷史

從1207年至17世紀末,圖瓦一帶為林中百姓的一部烏梁海的所在地,一直歸蒙古人蒙古帝國元朝北元等)管轄。後來在17世紀末清軍擊敗準噶爾汗國軍隊後歸清朝管轄。

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後,外蒙古宣布獨立,而俄羅斯帝國亦在圖瓦策劃獨立活動。1914年,俄國出兵占領圖瓦,成立保護國烏梁海邊疆區。1917年爆發的俄國革命推翻了俄羅斯帝國。圖瓦的大部分地區於1918年7月5日至1919年7月15日,被亞歷山大·高爾察克白軍佔領。彼得·伊萬諾維奇·圖爾恰尼諾夫為該地區的統治者。1918年秋天,圖瓦版圖的西南部分被中國北洋政府軍隊所占領,南方被哈丹巴特爾·馬格薩加夫所領導的蒙古軍隊所占領。1919年7月至1920年2月,蘇聯紅軍佔領了圖瓦。1920年2月19日至1921年6月,中華民國軍隊佔領圖瓦,統治者為嚴式超。1921年8月14日,布爾什維克成立了唐努圖瓦人民共和國,通稱唐努圖瓦。1926年,首都「別洛查爾斯克」(Белоца́рск)改名為「克孜勒」(Кызыл),意思是紅色。在20世紀20年代,圖瓦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但是一直在蘇聯的控制下。圖瓦雖然有自己的「呼拉爾」(議會),但是沒有選舉權。從1926年起稱圖瓦人民共和國。1944年10月,又被併入蘇聯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享有俄羅斯自治州的權利。1961年10月,圖瓦自治州改名為圖瓦蘇維埃社會主義自治共和國蘇聯解體後,1993年改名為圖瓦共和國,仍留在俄羅斯聯邦內。

參考文獻

  1. 克孜勒,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