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圖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勒

來自 花瓣 的圖片

本名 圖勒

行政區類別

副省會(Sous-préfecture)

所屬地區 洛林大區

地理位置 法國東北摩澤爾河

面 積 30.59k㎡

政府駐地 里尼路13號

氣候條件

帶大陸性特徵的溫帶海洋性氣候

人口數量 16271(2012年)

著名景點 圖勒聖埃蒂安大教堂

圖勒:(Toul),法國東北部城市,洛林大區(Région Lorraine)默爾特-摩澤爾省(Meurthe et Moselle,54號省)的一個市鎮(Commune),也是該省的一個副省會(Sous- préfecture)。 [1]

簡介

圖勒位於摩澤爾河(La Moselle)西岸,馬恩-萊茵運河可向西連接20公里外的默茲河(La Meuse),圖勒第戎鐵路和巴黎斯特拉斯堡鐵路在圖勒交匯,市區距離省會南錫僅20多公里。

圖勒歷史悠久,早在中世紀以前,圖勒就已成為摩澤爾河上最大的城市之一。1552年,法蘭西國王亨利二世(Henri II)收復了洛林,並使得圖勒教區和梅斯、凡爾登教區組成「三主教區」(Trois-Évêchés)。工業革命時期,圖勒成為了法國東北著名的陶瓷業(Faïencerie)生產基地,此外,圖勒地區所產的科特-圖勒(Côtes de Toul)是洛林地區重要的葡萄酒品種。

1998年,科特-圖勒被列入法國紅酒原產地名稱控制(AOC)和保護標誌(AOP)名單。2012年11月,法國最大的太陽能發電站——圖勒羅西爾光能發電中心(Centrale Photovoltaïque de Toul-Rosières)正式投入運營。

行政區劃

圖勒(Toul)是法國洛林大區默爾特-摩澤爾省(54省)的一個副省會(Sous-préfecture)。

在法國,法定的行政區劃僅有「省」(Département)和「市鎮」(Commune)兩個基本等級。在此基礎之上,省與省之間可以自由組成「大區」(Région),而市鎮之間既可以組成相對穩定的「地區」(Arrondissement) [2] 和「縣」(Canton),同時又可以跨區縣甚至跨省進行新的組合,形成「社區」(intercommunauté)、「都市區」(Unité Urbaine)、「城市圈」(Aire Urbaine)和「就業集中區」(Zone d'Emploi)。不過,除了省和市鎮之外,其它的行政級別在法國憲法當中沒有明確的規定和說明,但這些行政區可以根據自身需要,行使一定的管理權、立法權和行政權。 圖勒是圖勒地區(Arrondissement de Toul)的行政中心(Chef-lieu)。根據2015年法國最新行政區劃方案,圖勒地區共包括1個完整的區縣(Canton),以及另外四個區縣的部分市鎮,共計112個市鎮(Commune),總面積1143k㎡,總人口為68922人(2011年數據) 。

以下為圖勒地區的區縣名單,中文名稱非官方正式翻譯,僅供參考。 圖勒縣(Canton de Toul),包括15個市鎮

以下區縣當中的部分市鎮屬於圖勒地區 門歐桑圖瓦縣(Meine au Saintois),包括98個市鎮,其中37個市鎮屬於圖勒地區。 九房縣(Canton de Neuves-Maisons),包括14個市鎮,其中1個市鎮屬於圖勒地區 北圖勒瓦縣(Canton du Nord Toulois),包括57個市鎮,其中56個市鎮屬於圖勒地區。 蓬塔穆松縣(Canton de Pont-à-Mousson),包括24個市鎮,其中6個市鎮屬於圖勒地區。

地理

位置

圖勒(北緯48.675度,東經5.89度),位於法國東北部,洛林大區中部偏西和默爾特-摩澤爾省的南部。

以圖勒為中心,順時針與其接壤的地區(Arrondissement)依次為: 南錫地區(Nancy)(54省) 新堡地區(Neufchâteau)(88省) 科梅爾西地區(Commercy)(55省) 布里埃地區(Briey)(54省) 梅斯地區(Metz)(57省)

地形

圖勒位於法國東北部的摩澤爾丘陵(Côtes de Moselle)地區,摩澤爾河(La Moselle)西岸。東側為阿伊森林公園(Forêt Domaniale de Haye),西側為格拉蒙森林(Bois de Grammont)。市區海拔大約210米左右,整個市域範圍內的海拔則在173~471米之間。

水文與植被

圖勒市區位於摩澤爾河(La Moselle)西側。歷史上,摩澤爾河在圖勒附近經歷了一次重要的改道。大約在250萬年前,摩澤爾河與其東北大約20公里處的默爾特河(La Meurthe)原本是互不交匯的兩條河流:默爾特河自南向北,延伸500公里後在德國的科布倫茨(Coblence)注入萊茵河;而摩澤爾河則在圖勒附近向西,注入默茲河(La Meuse)。因為默茲河和萊茵河最終的入海口並不相同【註:雖然它們都最終注入了荷蘭深水水道(Hollands Diep),但因這段水道寬度較大,在廣義上已達到海灣的標準,且這一地區水系較為複雜,人工化痕跡明顯,因而通常把新梅爾韋德河(Nieuwe Merwede)作為萊茵河的最後一段】,故而圖勒東北側的利威爾登(Liverdun)和安日雷(Aingeray)附近曾為認作為兩大水系的分水嶺。東側為「利威爾登河」,注入默爾特河;西側則為「安日雷河」,注入摩澤爾河【註:因這兩條河存在於人類文明之前,故而歷史上並沒有這兩條河流的正式名稱,這裡只是為了表明其地理位置而命名】。

由於這一地區處於巴黎盆地(Bassin Parisien)東部的邊緣地區,地層方向自西向東逐漸抬高,故而在這一地區形成了單面山地貌(Cuesta)。而利威爾登西側主要以硬度較低的岩層為主,容易受到侵蝕。這樣,「利威爾登河」的源頭便順着地勢不斷後退,這一現象被稱為向源侵蝕(Érosion Régressive)。隨着向源侵蝕的不斷加劇,「利威爾登河」的源頭最終跨過了分水嶺,與西側的「安日雷河」連成一體,形成了同一水道。而「利威爾登河」下游的海拔(大約195米)又明顯低於「安日雷河」下游(大約240米),故而摩澤爾河最終通過「安日雷河」→「利威爾登河」這一新的水道,注入了默爾特河中。而又因摩澤爾河的長度和上游來水量均大於默爾特河,故而後人選擇將摩澤爾河作為了這一水系的主流。

這一改道使得摩澤爾河成為了法國乃至整個歐洲最著名的河流襲奪。因改道年代並不算久遠,故而原有河道基本上有跡可循:其故道的土質結構為古河流沉積岩(Alluvion ancienne);而地表則成為了沒有河流流經的峽谷(Vallée Sèche)。後來修建的馬恩—萊茵運河(Canal de la Marne au Rhin)和巴黎—斯特拉斯堡鐵路也利用了這一通道。

氣候

圖勒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但因其距離海岸線較遠,且容易受到來自東北地區的冷空氣影響,故而其氣候又表現出大陸性的特徵。具體為:夏季乾燥涼爽,冬季濕潤寒冷。

歷史背景

位於摩澤爾河畔的圖勒,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城市。

建城

圖勒建城於公元1世紀,由高盧人的一支——勒科人(Leuques)修建。該城最初命名為圖呂姆(Tullum),其城址位於摩澤爾河的昂比提尤斯島(île d'Ambitieuse)附近。圖勒扼守默茲河南北要道,向西又可連接納西尤姆(Nasium,當時的勒科人的行政中心),因而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使其城市規模迅速擴大。高盧-羅馬戰爭結束後,圖勒落入羅馬人手中。到了中世紀前期,圖勒已成為摩澤爾河上最大的城市之一。

中世紀

從墨洛溫王朝(Mérovingienne)到加洛林王朝(Carolingiens),圖勒曾幾經易主,並多次更名。公元843年,隨着《凡爾登條約》(Traité de Verdun)的簽訂,圖勒所在的洛林地區(Lorraine)被劃分至 中法蘭克王國。879年,根據《墨爾森條約》(Traité de Meerssen),洛林地區又被劃為東法蘭克王國的領土,第二年(公元880年),路易三世(Louis III)通過《里貝蒙條約》(Traité de Ribemont)將洛泰爾公國歸順於日耳曼帝國。

在此之前,圖勒已發展成為了洛林公國內一個重要的城市,並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之下,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宗教中心。公元965年,熱拉爾主教(L'évêque Gérard de Toul)在圖勒主持修建了多個宗教建築,其中包括了圖勒聖艾蒂安大教堂(Cathédrale deSaint Étienne,以下簡稱圖勒大教堂)。到公元13世紀時,圖勒城的人口已超過7000人,圖勒大教堂也成為了圖勒教區最重要的宗教建築。1461年11月,路易十一(Louis XI)將圖勒大教堂列為重要的保護建築。1477年,南錫戰爭期間,圖勒大教堂曾遭到損毀。1496年,圖勒大教堂開始恢復重建。

後期

1552年,法蘭西國王亨利二世(Henri II)收復了圖勒,並使得圖勒教區與凡爾登教區和梅斯教區組成「三主教區」(Trois-Évêchés)。1648年,《威斯特伐利亞和約》(Traités de Westphalie)承認了法蘭西王國對這一地區的合法擁有地位。

此前,儘管洛林公國的首府設在南錫,但圖勒卻一直是公國內最重要的宗教中心之一。1777年,圖勒主教被斯坦尼斯瓦夫·萊什琴斯基(Stanislas Leszczyński)改為圖勒—南錫主教,再後來就直接變成南錫主教了。法國大革命結束後,新成立的默爾特-摩澤爾省的省會也定在了南錫,圖勒被降級成為了一個地區(District),後來成為了副省會(Sous-préfecture) 工業革命時期,圖勒地區的陶瓷業(Faïencerie)成為了該地區的工業支柱。此外,早期修建的馬恩-萊茵運河(Canal de la Marne au Rhin)和摩澤爾運河(La Moselle Canalisée)在圖勒交匯,而後來修建的巴黎—斯特拉斯堡鐵路和圖勒—第戎鐵路也在圖勒並軌,圖勒成為了法國東北重要的交通樞紐。兩次世界大戰對圖勒市區損毀嚴重,戰爭結束後,大量軍隊繼續駐紮圖勒。2007年,隨着法國高速鐵路東線(LGV Est)的通車,原有的巴黎—斯特拉斯堡鐵路改為以貨運為主,圖勒的交通樞紐地位也大大削弱。

政治

現任圖勒市長是阿勒德·阿爾芒先生(Alde Harmand),他是法國最大的左翼政黨法國社會黨(PS)的成員。

參考來源

  1. 圖勒,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