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圖像分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圖像分析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華文明是一種獨特的文明[1],其文字也是非常獨特的。在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中國由於其民族文化強大的包容性與同化性而始終沒有間斷過的文化傳承,這使漢字成為世界上較少的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約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出現的甲骨文[2]被廣泛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一直發展到今日,有三四千年的歷史。

名詞解釋

圖像分析又稱景物分析或圖像理解,一般利用數學模型並結合圖像處理的技術來分析底層特徵和上層結構,從而提取具有一定智能性的信息。

用圖像分析一般利用數學模型並結合圖像處理的技術來分析底層特徵和上層結構,從而提取具有一定智能性的信息。

模式識別和人工智能方法對物景進行分析、描述、分類和解釋的技術,又稱景物分析或圖像理解。20世紀60年代以來,在圖像分析方面已有許多研究成果,從針對具體問題和應用的圖像分析技術逐漸向建立一般理論的方向發展。圖像分析同圖像處理、計算機圖形學等研究內容密切相關,而且相互交叉重疊。但圖像處理主要研究圖像傳輸、存儲、增強和復原;計算機圖形學主要研究點、線、面和體的表示方法以及視覺信息的顯示方法;圖像分析則着重於構造圖像的描述方法,更多地是用符號表示各種圖像,而不是對圖像本身進行運算,並利用各種有關知識進行推理。圖像分析與關於人的視覺的研究也有密切關係,對人的視覺機制中的某些可辨認模塊的研究可促進計算機視覺能力的提高(見機器視覺)。

比較

圖像分析(image analysis)和圖像處理(image processing)關係密切,兩者有一定程度的交叉,但是又有所不同。圖像處理側重於信號處理方面的研究,比如圖像對比度的調節、圖像編碼、去噪以及各種濾波的研究。但是圖像分析更側重點在於研究圖像的內容,包括但不局限於使用圖像處理的各種技術,它更傾向於對圖像內容的分析、解釋和識別。因而,圖像分析和計算機科學領域中的模式識別、計算機視覺關係更密切一些。

圖像分析一般利用數學模型並結合圖像處理的技術來分析底層特徵和上層結構,從而提取具有一定智能性的信息。

分析過程

圖像分析基本上有四個過程。

①傳感器輸入:把實際物景轉換為適合計算機處理的表達形式,對於三維物景也是把它轉換成二維平面圖像進行處理和分析(見圖像表示)。

②分割:從物景圖像中分解出物體和它的組成部分(見圖像分割)。組成部分又由圖像基元構成。把物景分解成這樣一種分級構造,需要應用關於物景中對象的知識。一般可以把分割看成是一個決策過程,它的算法可分為像點技術和區域技術兩類。像點技術是用閾值方法對各個像點進行分類,例如通過像點灰度和閾值的比較求出文字圖像中的筆劃。區域技術是利用紋理、局部地區灰度對比度等特徵檢出邊界、線條、區域等,並用區域生長、合併、分解等技術求出圖像的各個組成成分。此外,為了進一步考察圖像整體在分割中的作用,還研究出鬆弛技術等方法。

③識別:對圖像中分割出來的物體給以相應的名稱,如自然物景中的道路、橋樑、建築物或工業自動裝配線上的各種機器零件等。一般可以根據形狀和灰度信息用決策理論和結構方法進行分類,也可以構造一系列已知物體的圖像模型,把要識別的對象與各個圖像模型進行匹配和比較。

④解釋:用啟發式方法或人機交互技術結合識別方法建立物景的分級構造,說明物景中有些什麼物體,物體之間存在什麼關係。在三維物景的情況下,可以利用物景的各種已知信息和物景中各個對象相互間的制約關係的知識。例如,從二維圖像中的灰度陰影、紋理變化、表面輪廓線形狀等推斷出三維物景的表面走向;也可根據測距資料,或從幾個不同角度的二維圖像進行景深的計算,得出三維物景的描述和解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