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圖書,也稱書籍,通常由墨水、紙張、羊皮紙或者其他材料固定在書脊上組成。組成書的一張紙稱為一張,一面稱為一頁。在圖書館信息學中,書被稱為專著,以區別於雜誌、學術期刊、報紙等連載期刊。所有的書面作品(包括圖書)的主體是文學。在小說和一些類型(如傳記)中,書可能還要分成卷。對書特別喜愛的人被稱為愛書者或藏書家,更隨意的稱呼是書蟲或者書呆子。

賣書的地方稱書店,圖書館則是能借閱書籍的地方。2010年,谷歌公司估計,從印刷術發明至今,大概出版了一億三千萬本不同書名的書籍。

目錄

現代的圖書定義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圖書的定義是:凡由出版社(商)出版的不包括封面和封底在內49頁以上的印刷品,具有特定的書名和著者名,編有國際標準書號,並有定價並取得版權保護的出版物稱為圖書[1]

圖書需要一個定義的原因是為了方便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行國際間的圖書發行統計比較,1964年11月在法國巴黎舉行的會議上,提出並通過採用以下定義:圖書是不包括封面和封底在內,至少含49頁的非期刊類印刷品,並且於該國家公開予公眾。

書的歷史

在遠古文明創造了書寫系統之後,文字會刻在石頭、粘土樹皮、金屬片上。碑文或者銘文這類形式占據了歷史的絕大部分,這類的研究稱為金石學[2]。5千年前埃及開始使用字母。古埃及人在莎草紙上書寫,莎草這是一種生長在尼羅河邊的植物,這種用莎草紙製成的書也是至今為止發現最早的書。最初詞語並不分開,也沒有標點;書寫順序有時候從右到左,有時候從左到右,甚至輪流着來。這種輪流書寫的方式被稱為牛耕式轉行書寫法,就像農夫用牛在耕地一樣。

用途

書的主要用途是閱讀,此外也可以有其他的用途:

  • 書可以是藝術家的創作,本身就可以是一件藝術品,這稱為藝術家的書。
  • 書可以讓讀者或是專業作者來評論,評論的文字稱為書評。
  • 書可以讓一群人一起閱讀,之後進行業餘及學術的討論,稱之為讀書會。
  • 書可以讓學生閱讀後分析,並撰寫有關其內容分析的文章,稱為讀書心得。
  • 書有時可以用來作為家中的裝飾藝術,例如在書房中。

視頻

圖書 相關視頻

1分鐘看懂中國書歷史
【探秘國家圖書館】第六課 書籍進化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