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國際貿易( international trade ),也稱通商,是指跨越國境的貨品和服務交易,一般由進口貿易和出口貿易所組成,因此也可稱之為進出口貿易。國際貿易對很多國家來說是國民生產總值一個重要部分,進出口貿易可以調節國內生產要素的利用率,可以國際間的供需關係,調整經濟結構,增加財政收入等。

雖然國際貿易已有悠久歷史,但隨着近代交通工業化跨國企業以及全球化概念和運作上急速發展,國際貿易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都帶來了根本的改變。很多情況下,全球化所指涉的實質上就是國際貿易。國際上各方面對國際貿易有着迥異的看法,發達國家及跨國企業視國際貿易為國際間資源的更有效分配和利用,造福各國人民;另一方面,發展中國家以及非政府組織則認為國際貿易存在着權力上的不平衡,使發達國家得以透過國際貿易之剪刀差對發展中國家進行剝削。

目錄

貿易

「貿易」一詞的來源是《商君書·開塞》「二者名貿實易,不可不察」,意思是二者表面相仿,實際卻以差易換好,不可不覺察。從商鞅的話中顯然可以看出,他並不喜歡商賈,可這樣一句批評商人的話,後來被縮寫成「貿易」,且失去了原來的貶義,變為了中性詞[1]

猶太人從小就要學猶太習俗語言和做生意。在《聖經·創世紀》雅各布的兒子約瑟在埃及連續7個豐年囤積糧食,之後連續7個歉收年份出售所囤糧草,導致埃及成為奴隸制國家故事大約發生在公元前1650年左右,那時中國處於商朝中前期。從中可以發現商人同奴隸制度的建立有密切的聯繫。

交易流程

國際貿易交易流程是以L/C、T/T (電匯)、D/P (托收) 等付款條件, 且以進出口國家有外匯管制為前提,全部進出口貿易過程分為:

  1. 準備階段
  1. 成交階段
  1. 履約階段
  1. 清結階段

國際貿易,可以說是體現經濟榮枯與否的最重要行業[2],而從中體現出來的貿易順差、或逆差或平衡亦可以衡量一個國家其經濟實力和經濟結構。在日益競爭的國際市場上,貿易商如果想拓展外貿工作,就必須做好市場調查,而事實上這也等於開拓了一半的外銷市場。一個體質健全的企業,要做出正確的經營決策,有賴於質優市場調查,市場調查除了能夠降低市場營銷風險,充分掌握目標市場消費者的需要,而且更可做為各階段行銷決策上的重要導航工具。

分類

1、進口貿易(import Trade):將其他國家的商品服務引進到該國市場銷售

2、出口貿易(Export Trade):將該國的商品或服務輸出到其他國家市場銷售。

3、過境貿易 (Transit Trade) :A國的商品經過C國境內運至B國市場銷售,對C國而言就是過境貿易。由於過境貿易對國際貿易的阻礙作用,WTO成員國之間互不從事過境貿易。

進口貿易和出口貿易是就每筆交易的雙方而言,對於賣方而言,就是出口貿易,對於買方而言,就是進口貿易。此外輸入該國的商品再輸出時,成為復出口;輸出國外的商品再輸入該國時,稱為復進口

視頻

國際貿易 相關視頻

(郭曉合)國際貿易理論與實務(一)
未來的國際貿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