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日期變更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31日 (二) 05:10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国际日期变更线(英语:International Date Line),又名国际日界线、国际换日线或国际日期线,这条子午线由于穿越陆地,而在…”)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日期變更線(英語:International Date Line),又名國際日界線、國際換日線或國際日期線,這條子午線由於穿越陸地,而在陸地變更日期既不方便也不可行,故實際使用的國際日界線是一條基本上只經過太平洋表面的折線。

為了解決日期紊亂問題,大致上以180度經線作為日界線;由於照顧行政區域的統一,因此日界線並不完全沿180°的子午線劃分,而是繞過一些島嶼和海峽:由北往南通過白令海峽和阿留申群島、薩摩亞、斐濟、湯加等島嶼到達新西蘭的東邊。

須注意的是,由西向東越過此線(從北京飛往紐約)日期需減一天;由東向西越過此線(從紐約飛往北京)日期需加一天。

例如:於2011年4月8日15:45向東飛行跨過此線,時間應變為2011年4月7日15:45。 原理是從零度經線所在時區向東每跨1個區間時鐘就撥快1小時,而向西每跨1個區間時鐘就撥慢1小時,如此一來,到了另一端經線180度附近,就會有24小時的落差。為了平衡此一誤差,人們因而訂定了國際日期變更線。

位置變更

1995年1月1日,太平洋中部島國基里巴斯修訂國際日期變更線到其水域東邊界限,令劃在UTC-11時區的菲尼克斯群島(Phoenix Islands)和UTC-10時區的萊恩群島(Line Islands)分別改用UTC+13和UTC+14時間,即比夏威夷時間早一整天,以消除與首都塔拉瓦慢22至23小時的不便。

2011年12月29日,薩摩亞和托克勞把時區從國際日期變更線以東調整到國際日期變更線以西。變動的結果使兩國失去12月30日(星期五),直接從12月29日(星期四)進入12月31日(星期六)。變更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與澳大利亞,新西蘭和亞洲的經濟交流,與這些地區時間同步[1]。當地居民自12月31日零時起展開慶祝活動,迎接「提早」到來的新年。西薩摩亞的酒店顧客毋須繳付12月30日房租,惟當天工資仍鬚髮出。但此舉擾亂居民生活,西薩摩亞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信徒以後須在星期日進行禮拜,而非星期六。[2]薩摩亞群島在1892年7月4日前設定於國際日期變更線西側,與西太平洋地區同步。在執行日光節約時間期間,西薩摩亞時間更較協調世界時快14小時[3][4],但由於美屬薩摩亞卻未有跟隨,此舉將導致薩摩亞群島出現一整日時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