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国际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是设计和制造容易适应不同区域要求的产品的一种方式。它要求从产品中抽离所有地域语言,国家/地区和文化相关的元素。换言之,应用程序的功能和代码设计考虑在不同地区运行的需要,其代码简化了不同本地版本的生产。开发这样的程序的过程,就称为国际化。在信息技术领域,国际化是指在设计软件,将软件与特定语言及地区脱钩的过程。当软件被移植到不同的语言及地区时,软件本身不用做内部工程上的改变或修正。

理论应用

经济学中,国际化是企业有意识的追逐国际市场的行为体现。它即包括产品国际流动,也包括生产要素的国际流动。美国学者理查德·D·罗宾逊(Richard D·Robinson)在其著作《企业国际化导论》一书中提出上述观点。

国际化与城镇化是中国梦的两个翅膀

中国梦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新形象说法,已经成为中外解读中国,研判“习李新政“的关键词。

对如何实现中国梦,或者说“中国梦”[1]的达成方法、手段,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不过,中国梦有两大关键,两个翅膀:一翼是城镇化,一翼是国际化。这应当是共识。

城镇化确保国民福祉提升

中国梦的核心是民生梦,国民福祉是中国梦的目标。提高国民福祉的短期目标,是十八大确立的2020年实现国民收入翻番。

要实现国民收入的大幅提高,中国的经济速度就不能太低。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国民收入提高就无从谈起。对这一点,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已经有明确的阐述。要实现、保持中国经济速度的增长,目前看,城镇化是非常现实的道路。

首先,中国要实现整体富裕,短板是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可以说,只有城镇化才能通过集约化发展,摆脱西部整体贫穷现状。尤其是在既要合理开发,又不能破坏环境,实现富强美丽中国目标的大前提约束下,西部地区不可能复制沿海地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早期发展道路,城镇化几乎是西部的唯一可选择发展方式。

其次,城镇化是对城市化的丰富、修正。中国近年来城市化建设比拼程度,不亚于GDP的比拼。究其原因,一是资源配置与城市地位、规模正相关,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副省会得到的资源完全不同;二是城市规模决定其对所在区域经济带动能力。发达国家都有龙头城市带动周边城市的成功经验。

从中国目前的经济体量、成长速度等方面看,应该有远比目前多的大中型城市涌现。西北地区、西南地区、中部地区、东北地区,都会像长三角以上海为龙头,珠三角以广州为龙头一样,形成自己的区域龙头。不过,转轨时期,地方雄心与国家意志很难达成一致。因此,必须有种新型发展方式,调节地方城市化与国家规划间的冲突。

城镇化就是避免城市化恶性发展,避免大规模造城运动的资源浪费的新政策、新手段,是激发经济新活力,确保新增长的渠道。要实现中国梦,城镇化这个翅膀必须张开。

国际化改良中国国际生存空间

中国梦的核心诉求是两个:一是国民收入必须大幅提升,幸福感必须大幅提升,基本实现安居乐业;一是国际生存环境必须彻底改善,中国不能生活在妖魔化的国际氛围中。城镇化保证经济增长速度,国际化改良国际生存空间

国际化成为影响中国梦的关键问题之一,成为中国梦的两大翅膀之一,缘于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

首先,国家权重变了,国际衡量尺度随之而变,没有国际化创新将无法胜任新的国际角色。

2011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经济体量大了,国际地位变了,周边国家的态度,国际社会看待中国的标准,都悄悄地发生了变化。如何遏制中国成为美国总统竞选哗众取宠的话题,中国企业合理的国际收购经常被莫名其妙否决,中国南海、东海都出现重大领土争议。随着中国实力的进一步增强,类似问题还会持续出现。不能适应新的国际环境,中国将无法成为区域大国、世界大国。

其次,中国进入新的外患期,需要进行国际化创新。

改革开放前,中国是担心球籍问题。如今,面对周边与国际社会的有色眼镜,中国是在不卑不亢中如何融入国际大家庭的问题。

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国际社会对中国有新的要求,中国对国际社会也有新的诉求。这些新的要求、诉求,不管合理与否,都要求中国以国际社会通行方式进行沟通。

今年的“两会”,是一次国家战略高度上国际化创新的重要会议。批准成立国家海洋局,使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海洋争议,有了政府合法渠道。这既避免了过去要么外交部表态,要么军队表态的尴尬局面,丰富了国家回旋与腾挪空间。而外交部的人事安排,则更表明中国在短期内化解区域国际争议,化解领海纠纷,为区域经济和平繁荣做出贡献,力争开创双赢或多赢局面。

当然,国际化是个长期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要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国际局面,中国国际化创新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止。同样,城镇化发展也要随着环境的变迁而不断创新。

只有城镇化与国际化两个翅膀同时舞动,中国梦才能由梦转变为现实,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实现伟大复兴。

视频

国际化 相关视频

央视新闻:人民币国际化新收获,欧洲国家宣布以人民币交易逐渐替代美元。
人民币国际化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