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道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國道

外文名: national highway

類別: 國家級幹線公路

種類: 四類

國道是指具有全國性政治經濟意義的主要幹線公路,包括重要的國際公路國防公路,連接首都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首府的公路,連接各大經濟中心、港站樞紐、商品生產基地和戰略要地的公路。國道中跨省的高速公路由交通部批准的專門機構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中國國道採用數字編號,分為四種編號方式,一類是放射狀的,這些公路排序都是"1"字開頭;第二類是南北向的,以"2"字開頭;第三類是東西向的,以"3"字開頭,第四類是"五縱七橫"主幹線,以"0"字開頭。

路線變化的:《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2030年)》普通國道網路線方案表,對一些路線延伸式改變,例如舊216國道是新疆阿勒泰--新疆巴倫台,新216國道延伸為新疆紅山嘴口岸-西藏吉隆口岸。[1]

組成結構

國道(national highway)

中國,由以下公路組成:

①首都通向省、市、自治區政治、經濟中心和30萬人口以上城市的幹線公路;

②通向各大港口、鐵路樞紐、重要工農業生產基地的幹線公路;

③大、中城市通向重要對外口岸、開放城市、歷史名城、重要風景區的幹線公路;

④具有重要意義的國防幹線。這些公路線構成了國家公路網的框架。

基本分類

綜述

國道,是國家幹線公路的簡稱,根據其地理走向分為3類。國道以1、2、3開頭,以1開頭的是首都放射線(112國道除外),以2開頭的則為南北走向線,以3開頭的是東西走向線。為區分這3類國道,每條公路幹線常採用三位數字作編號來表示。

國道採用三位數編號,其首位數是布局的分類號。3位數中的第二、三位數字表示國道的排列順序,"1××"的"××"就是第一類國道自北向南按順時針方向排列的序數。3位數中第一位數字表國道類別:1××代表以北京為中心的放射形國道、2××代表南北走向國道、3××代表東西走向國道。

首都輻射

第一類是以北京為中心,作扇面輻射的公路,共12條,約1.4萬公里,編號101-112

首都放射線12條,:北京-瀋陽、北京-撫遠、北京-濱海新區、北京-平潭、北京-澳門、北京-廣州、北京-香港、北京-昆明、北京-拉薩、北京-青銅峽、北京-漠河、北京環線。

北南縱線

第二類是北南走向的公路,共28條,約3.9萬公里,編號201-228(無226)

北南縱線(47條):鶴崗-大連、黑河-大連、綏化-瀋陽、煙臺-上海、秦皇島-深圳、威海-汕頭、烏蘭浩特-海安、二連浩特-淅川、蘇尼特左旗-北海、滿都拉-防城港、銀川-榕江、蘭州-龍邦、策克-磨憨、西寧-景洪、馬鬃山-寧洱、紅山嘴-吉隆、阿勒泰-塔什庫爾干、霍爾果斯-若羌、喀納斯-東興、東營-深圳、同江-哈爾濱、嘉蔭-臨江、海口-三亞(東)、海口-三亞(中)、海口-三亞(西)、張掖-孟連、丹東-東興、饒河-蓋州、通化-武漢、嫩江-雙遼、牙克石-四平、克什克騰-黃山、興隆-陽江、新沂-海豐、蕪湖-汕尾、濟寧-寧德、南昌-惠來、正藍旗-陽泉、保定-台山、呼和浩特-北海、甘其毛都-欽州、開縣-憑祥、烏海-江津、巴中-金平、遂寧-麻栗坡、景泰-昭通、蘭州-馬關。

東西橫線

第三類是東西走向的公路,共30條,約5.3萬公里,編號301-330(除313)

東西橫線(60條):綏芬河-滿洲里、琿春-阿爾山、集安-阿巴嘎旗、丹東-霍林郭勒、莊河-西烏珠穆沁旗、綏中-珠恩嘎達布其、黃驊-山丹、文登-石家莊、青島-蘭州、連雲港-共和、連雲港-欒川、上海-霍爾果斯、烏魯木齊-紅其拉甫、西寧-吐爾尕特、長樂-同仁、成都-噶爾、上海-聶拉木、高雄-成都、上海-瑞麗、廣州-成都、瑞安-友誼關、瑞金-清水河、福州-昆明、廣州-南寧、秀山-河口、連雲港-固原、啟東-老河口、舟山-魯山、洞頭-合肥、丹東-阿勒泰、蘿北-額布都格、三合-莫力達瓦旗、龍井-東烏珠穆沁旗、承德-塔城、天津-神木、黃驊-榆林、海興-天峻、濱州港-榆林、東營港-子長、膠南-海晏、日照-鳳縣、大豐-盧氏、東台-靈武、啟東-那曲、上海-安康、南京-德令哈、武漢-大理、察雅-薩嘎、利川-爐霍、台州-小金、張家界-巧家、寧德-福貢、南昌-興義、福州-巴馬、湄洲-西昌、東山-瀘水、石獅-水口、佛山-富寧、文昌-臨高、陵水-昌江。

發展狀況

中國將公路劃分為高速公路、一級公路、二級公路、三級公路、四級公路五個等級。道路狀況的東西部差異,除了受經濟發展的影響以外,大部分還是由於中國地形西高東低,東部多平原,西部多山決定的。

"1、2、3"字開頭的老線路

中國東部的國道大部分是一級公路和二級公路。

中國中部和中國西部的國道大部分是二級公路和二級以下公路。

中國高速公路承擔較大的通過流量的同時,既有的三位數的國道並沒有廢棄,仍然在各地的本地交通中占據重要的組成部分。

7918網的新線路

1992年,國家公布五縱七橫國道主幹線規劃,隨着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交通部於2005年1月公布新的"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即7918網。

"五縱七橫"國道主幹線的新線路

五縱七橫國道主幹線,大多為新建線路,路況相對較好。

根據2007年12月1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召開的"五縱七橫"國道主幹線基本貫通新聞發布會的官方報道,12條主幹線中,高速公路約占總里程的76%,一級公路約占總里程的4.5%,二級公路占總里程19.5%。

2013年-2030年規劃

在2013年6月20日交通運輸部公布的《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年-2030年)》中,普通國道將擴展至119條(包括即有國道),此外還有81條聯絡線。規劃普通國道總里程由1981年規劃的10.6萬公里增長到26.5萬公里,擴展重點在西部地區和欠發達地區。

鑑別方法

國道和高速公路不是一個層次的概念。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公路按其在公路路網中的地位分為國道、省道、縣道和鄉道,並按技術等級分為高速公路、一級公路、二級公路、三級公路和四級公路。

高速公路可以是國道、省道、縣道,甚至是鄉道。而國道也可以是高速公路、一級公路、二級公路、三級公路,甚至四級公路。

國道一般需達到二級公路以上的標準。而實際生活中,一般高速公路都為省道以上道路,所以現今的高速公路基本都有以紅底白字為上橫幅的G開頭的國家高速編號路標或以黃底黑字為上橫幅的S開頭的各省高速編號路標,兩者實質就是指高速公路路網中的國道和省道。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