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界

中文名: 國界

外文名: the border

繁 體: 國界

拼 音: guó jiè

國界( national boundaries ),是地圖上一國與鄰國公海之間的界限,它是國家主權範圍的邊界。[1]


基本概念

國界又稱疆界或境界,是一個國家行使主權的界線,是國家領土範圍的地理界線。


通常以領陸和領海的國界為基準,向上向下作垂直線,構成該國的領空與底土的界限。


它是國家領土、領水和領空劃定的基礎,決定國家存在的地理空間、限定其行使國家領土主權的範圍,具有相對的穩定性、限定性和不可侵犯性。


相鄰國家間的陸地國界,一般由相鄰國家間協商簽定條約或達成協議劃定,以界碑、界樁等人造標誌,自然地形特徵,兩固定點間所連直線,地理經線緯線,或當事國同意選擇的某種線等形式標定。


國家領海的外部界限,由主權國立法確定,相鄰國家間的領海界限由有關國家協商確定。


國界分類

國界一旦以某種方式,如由締約國共同組織的劃界委員會通過條約(不平等條約除外)或文件,或由沿海國依本國的立法確定,相鄰兩國就不可單方加以改變,更不允許任何一方侵犯另一方。


按劃界性質,國界分人為和天然兩種,人為的如界碑、界牆、運河等,天然的如山脈、海、河川、湖泊等。


如按劃界依據的標誌,國界分為:①地文疆界。一般以自然地理實體作劃界標準;②天文疆界。界線與地圖經緯線吻合;③幾何疆界。指從邊界線上某一固定點到另一固定點劃一直線為界。


各國法律

中國

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陸地國界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