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有企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有企業(State-owned enterprise)是指國務院和地方人民政府分別代表國家履行出資人職責的國有獨資企業、國有獨資公司以及國有資本控股公司。 國有企業作為一種生產經營組織形式,同時具有商業類和公益類的特點,起着調和國民經濟各個方面發展的作用。

國有企業有哪些?

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鐵道建築有限公司中國煤炭地質總局、中國民航信息集團公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等都是國有企業。國有企業是指國家對其資本擁有所有權或者控制權的企業,具有商業類和公益類的特點。國有企業在軍工、電網電力、石油石化、電信、煤炭、金融等各領域發揮着積極的發展的作用。

怎樣推動國有企業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也是新時期國企黨建工作的根本要求。國企改革下,紮實推進黨的建設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應做到「四個充分體現」,以深度融合發揮新優勢、體現新成效,推動國有企業「做強做優」。一、發展方向上充分體現黨的意志;二、組織建設上充分體現黨的領導;從嚴落實健全基層組織建設要求,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推進到哪裡,黨的組織和活動就開展到哪裡,三、職責任務上充分體現黨的目標。落實黨委班子分工負責制,嚴格執行黨建聯繫點制度,強化領導班子對分管單位業務和黨建工作領導責任的落實。四、工作部署上充分體現黨的引領。

國有企業的重要地位和意義

要正確處理好抓黨建和抓發展的關係。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企業要堅持黨建工作的政治引領,持續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進一步增強基層黨支部的凝聚力戰鬥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加快企業邁向高質量發展。建議題主可以上中大諮詢的官網查看,我也通過他們官網知道的。

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生產資料公有制是社會主義制度的經濟基礎,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根基。我國憲法規定:「國有經濟,即社會主義全民所有制經濟,是國民經濟中的主導力量。國家保障國有經濟的鞏固和發展。」國有企業屬於全民所有,是生產資料公有制的重要實現形式,是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堅強基礎,是國家引導、推動、調控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本力量,是實現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和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證。我國是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要實現國家發展戰略,有效調控宏觀經濟,保障經濟可持續發展和社會良性運行,讓人民更好分享改革發展的成果,最可靠、最雄厚、最先進的物質力量就在國有企業。通過深化改革來加強國有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國有經濟,確保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強我國的經濟實力、國防實力和民族凝聚力,具有關鍵作用。因此,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明確目的和方向,這就是要形成更加完善的體制機制,充分體現國有企業根本屬性和內在要求,使其更好地為全體人民謀利益、增福祉,絕不能走「私有化」的道路。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必須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堅定不移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理直氣壯地發展壯大國有企業,努力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