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家重點實驗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國家重點實驗室是依託一級法人單位建設、具有相對獨立的人事權和財務權的科研實體。

機構簡介

其作為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組織高水平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聚集和培養優秀科學家、開展高層次學術交流的重要基地,實驗室實行「開放、流動、聯合、競爭」的運行機制。

國務院組成部門(行業)或地方省市科技管理部門是國家重點實驗室的行政主管部門,實驗室的依託單位以中科院各研究所、重點大學為主體。

2003年前後科技部設立了「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計劃,作為培育基礎研究「國家隊」的「預備隊」,以進一步加強地方與國家在基礎研究方面的銜接。2018年6月25日,科技部發布《關於加強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發展的若干意見》,到2020年,實驗室數量總量保持在700個左右。

總體規模

國家重點實驗室應圍繞國家發展戰略目標,面向國際競爭,為增強科技儲備和原始創新能力,開展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含競爭前高技術研究)和基礎性工作。或在科學前沿的探索中具有創新思想;或滿足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及國家安全需求,在重大關鍵技術創新和系統集成方面成果突出;或積累基本科學數據、資料和信息,並提供共享服務,為國家宏觀決策提供科學依據。

1984年,為加快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圍繞國家發展戰略目標,面向國際競爭,增強科技儲備和原始創新能力,原國家計委啟動了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計劃,自1984年至1997年為國家重點實驗室[1]起步階段,相繼建成15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

1992年-1998年,為加強與國家安全息息相關的國防工業的發展,考慮到國防科技科學研究與應用開發的大量資金需求和保密性要求,國防科工委決定啟動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建設計劃,原國防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陸續自動轉為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劃歸國防科工委管轄。國防科工委此後相繼審核增設了兩批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使得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總數達到55個,其中位於高等院校的35個,位於研究所的20個。

2015年11月,國家科技部公布第三批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名單,據了解,本次公布的7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分布在新能源汽車、農業生物技術、高性能複合材料[2]、核能、智能電網、電子核心基礎等多個領域。

建設發展

2018年6月25日,科技部發布《關於加強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發展的若干意見》,到2020年,基本形成定位準確、目標清晰、布局合理、引領發展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管理體制、運行機制和評價激勵制度基本完善,實驗室經優化調整和新建,數量穩中有增,總量保持在700個左右。

2020年,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整體水平、開放力度、科研條件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經優化調整和新建,國家重點實驗室總量保持在700個左右。其中,學科國家重點實驗室保持在300個左右,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保持在270個左右,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保持在70個左右。到2025年,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全面建成,科研水平和國際影響力大幅躍升。

布局方面,《意見》明確,重點圍繞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長遠發展,圍繞區域創新和行業發展,選擇優勢單位和團隊布局建設,適當向布局較少或尚未布局的地方、行業部門傾斜,加強與國家相關科教計劃重點任務布局的銜接,推動實驗室聚焦重大科學前沿問題,超前布局可能引發重大變革的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

圍繞數學、物理化學、地學、生物、醫學等相關領域,在幹細胞、合成生物學、園藝生物學、腦科學與類腦等前沿方向布局建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