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國寶檔案》是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推出的一檔集權威性、故事性、觀賞性的日播欄目。

節目每期節目將介紹一個具體的國寶文物,這些凝聚着中華民族智慧和傳統文化[1]的歷代傳世國寶文物,既有受到政府保護收藏在祖國大陸各個博物館中的,也有收藏於民間被國人精心呵護的;既有因歷史原因東渡海峽存於寶島台灣的,也有歷盡磨難流失海外漂泊他鄉的文物。

節目於2004年10月4日起在每周一至周五晚18:50在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首播。

目錄

節目發展

《國寶檔案》欄目(CCTV-4亞洲)創辦於2004年10月4日,是央視第一次以電視欄目的形式,為國寶級文物重器進行揭秘建檔。《國寶檔案》(亞洲版)每周一至周六晚18:45首播,節目形態以主持人演播室實物舉證、故事講述為主,穿插器物展示、情景再現、專家點評,講述巍巍中華燦爛文明,成為中文國際頻道集權威性、故事性、觀賞性為主的特色欄目,讓遙不可及的國之瑰寶不再陌生。12月1日起時長由原來的10分鐘調整為15分鐘。

《國寶檔案》每期節目都從一件國寶級文物講起,每集會部分或全部涉及以下內容:

· 該件國寶的藝術價值與華人文化歷史內涵;

· 該件國寶問世前後的歷史背景和事件;

· 該件國寶歷史傳承的經過,包括內幕、傳奇、懸案和真相等;

· 該件國寶在海內外輾轉流傳的故事以及相關人物

· 該件國寶藏身之地。

《國寶檔案》欄目周末版已於2006年元旦面世,周末版的定位在「流失海外的國寶及其回歸之路」這一主題上。通過展開「中華國寶海外大巡禮」,為流落在海外的國寶文物揭秘建檔,流落海外的國寶文物歷盡歲月的滄桑和磨難,比起國內的文物來說,更加具有神秘性和傳奇彩,對於電視觀眾也就更具有吸引力。

節目形式

節目製作

《國寶檔案》欄目不僅弘揚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而且增加了國人和海外華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突出了國際頻道弘揚中華文化,服務海外華人的精神,與央視國際頻道的宗旨非常吻合。

節目特色

《國寶檔案》欄目的最大特點是在介紹國寶的藝術價值、文物價值和歷史價值的同時,着重講述國寶背後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和曲折經歷,在引人入勝、跌宕起伏的故事中,使觀眾身臨其境,領略中華國寶不朽的價值與魅力[2]

視頻

國寶檔案 相關視頻

國寶檔案:雍正為何要除掉對自己有恩的年羹堯?
《國寶檔案》考古大發現——南澳一號沉船寶藏

參考文獻